undefined

結束年度大掃除的苦行僧儀式

自2018年起每年末或年初我都會去內觀閉關十日做心靈大掃除。每一次的清掃除了心靈乾淨舒服外,也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好事。見證太多奇蹟發生,即使過程總痛苦萬分,每年收穫良多也讓我樂此不彼地一去再去。媽媽每次都反對我去閉關,認為禁語、不能用手機與外界隔絕的行為太詭異,深怕我入了邪教。去年底出發前,我媽一如往常交代一句話:「以後不要再去了!」這次她的話卻發揮了定錨效應,內觀後我毅然決定年度大掃除已完成現階段的任務,之後應該不會再去閉關了。

 

以前內觀向來是非常目標導向,知道自己有什麼特定的事件要解除痛苦而針對這些事件下功夫。這次我卻是沒有任何要解決的心結,就是以一顆輕鬆自在的心,看看會有什麼結果。以往每次靜坐的腳都痛如刀割,會讓我跛腳五分鐘以上,走路一拐一拐的,旁人以為我扭傷腳還投以關心的眼神。這次內觀的腳痛,都是每次鐘響我起身腳痛就消失了。體會到自己認真在家早晚靜坐近一年半有效,有任何不悅的事就是當下儘快處理,不必積壓到深層潛意識,壓抑到深層的痛苦之事就會越來越少。每天認真做清潔,就不必年度大掃除,這也是我觀察到不必再來內觀的原因之一。

 

再來也是第三天發生讓我不舒服的小插曲,當時有些賭氣到很想直接放棄回家,不過想想日後可能不會再來就忍下來。來內觀是為了放下痛苦的,若還增加新的痛苦那就白來的。畢業時,我選擇與當事人和解,彼此留下祝福與感恩才道別。

 

快快慢

內觀中是要學習有意識的行動,所以動作都要放慢。但我卻在吃飯與洗衣都搶先別人一步,實在很不合邏輯。禁語結束時與某學員討論時,她不太認同也很不解的問為什麼要搶快?我的原因是內觀休息緊湊,快速吃完早餐後,我可以趕快上廁所與洗衣服。加上洗衣與曬衣的空間有限,比別人早一點完成就可輕鬆休息。這次也見證到自己不會隨別人意見過度在意。了解到大家步調不同,才能讓一切順暢,若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快或是所有人都放慢,洗衣場與廁所永遠都會是客滿的。這也訓練自己的心是否能夠堅定的不受別人影響,在沒有妨礙別人的狀態下做自己。若有了覺知,你會知道自己不是為了要反駁別人而樹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任性,而是這樣做你的心仍是安定自在的,因為你沒有做壞事。

 

(駝鳥很熱情愛上了我的帽子一直想來啄走!)

undefined

第一天的內觀,雜念是每秒不停來侵襲,幾乎是完全無法專心。室友形容內觀是:「雜念當背景,疼痛當插曲,無常無常無常!」有趣的是我念茲在茲的不是該如何解脫痛苦或是修行如何更加精進,而是見證了自己掛了「產地保證」的在地新竹人,因為我第一天縈繞心頭久久無法散去的竟然是巨城!這也證明了我仍眷戀這花花世界的美好。

 

踏上心靈改革的十年之路

自2012年6月初離職令人稱羨的竹科外商秘書闖蕩以來,剛好去年滿十年。2012年12月21日是眾說紛紜的「世界末日」,也是很多人意識開始轉換的時候。當年12月中我開始接觸了<當和尚遇上鑽石>的作者主辦的僻靜營,也正式踏上了心靈改革之路的起點。自己體驗到靜坐與因果法則效應的厲害之處,也搶搭了身心靈這波熱潮。除了大量閱讀各類書籍,也許上天視我為可塑之材,十年來丟給我許多難題與關卡去實際體驗這些道理,一點一滴累積了處事不驚的能力。

 

2015年是我以為人生的最低潮,那一年除了事業失敗也遭逢朋友背叛。2018年初首次內觀解決了我多年來沉重的傷痛,身心靈輕盈的開心不已。後來才了解慈悲宇宙的安排,是因為當年底要面對更大的人生遽變——姊姊意外過世,必須先清空舊有的包袱才有餘裕面對。等到家庭變故的事處理得差不多了,2020年解決十六年的感情關係,接著2021年又面對了衝擊更大的事件,也在一次一次的淬鍊中重生了。

undefined

去年過年前的此時我又想不開來到最低潮,但彷彿置死地而後生,有把情緒完整的發洩出來後,釋放了許多。每跌倒一步就訓練了更勇敢起身的能力,後來也就訓練了更覺知到可以毫髮無傷能全身而退或是即時處理傷口繼續再戰。

 

內觀畢業禮物

雖然不會再進行年度閉關了,我還是非常鼓勵與推崇朋友體驗內觀。過程艱辛需要強烈的意志力與絕心才能成功,卻值回票價,更何況還免費。就我內觀五年來當了三次學員與三次法工的收穫,總結一下我在內觀得到的十大好處如下:

  1. 解決身心靈長期的痛苦。
  2. 過午不食又吃素,可減肥與養顏美容。
  3. 養成覺知有意識行動。
  4. 遇事較可鎮定處理。
  5. 做事更有效率,更省時間。
  6. 治療失眠很有效!(雖然今早四點就醒來,但很有精神)
  7. 當法工的功德很大,例如我得到一台夢想的洗衣機,哈哈……
  8. 訓練心變得更堅強。
  9. 專注力變好。
  10. 好事奇蹟會發生。

內觀這一階段的結束,代表我不再以痛苦來解脫痛苦,我決定喜悅又覺知的成長。你可以選擇痛苦的成長,也可以選擇快樂有覺知的成長,但也是必須經歷過兩者,才可以選擇。

 

內觀第十日是慈悲日,會將所修的功德迴向給眾生。每次內觀最讓我期待的就是慈悲日,因為那個慈悲與愛的振動相當強大,整個空間都是充滿所有人最誠心的祝福。這次在創辦人葛印卡最後三次的「願眾生快樂!願眾生快樂!願眾生快樂!」忍不住狂流的淚水潰堤,哭的激動到有點無法控制。是覺得幸運自己可在此修行、是覺得感恩這一切痛苦已經過去,而我即將邁向下一個更喜樂的階段。回顧從開始內觀的2018年起到2022年12月31日結束,一切歸零開始的重生階段正式於2023年1月1日展開了。

 

在內觀結束前,室友很熱心與我分享了四葉與五葉的幸運草,巧合的是,前幾個月我才看到姊姊生前遺留的四葉幸運草標本卡片,一直在想是否有機會看到活生生的四葉幸運草,結果竟然在內觀中心有。我告訴室友說,四葉已經是很幸運了,五葉就是超級幸運了!在內觀結束時有這麼好的徵兆,我覺得充滿了感恩與祝福,也想把這份幸運分享給觀看文章的你,新年快樂!

 

undefined

感謝您的收看!歡迎分享我的文章,您的支持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更多內觀文章歡迎參考

2018 心靈外科手術之旅-內觀心得

2019 向外修行向解脫的內觀法工之旅

2020 當佛陀遇上牛頓──內觀體悟

2021 逆增上緣的內觀法工日記

2021 心靈健身房之旅──內觀法工日記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