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8年初元旦首次參加內觀十日後,解除了我二十多年來的痛苦與困擾,最近突發奇想再回去內觀,由於學員名額無法候補,就接受報名組建議改當法工體驗不同的內觀,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學學素食料理。(首次內觀文章連結:心靈外科手術之旅內觀心得)

 

報到當天自我介紹表示對下廚有興趣,就被組長分配為大廚,挑戰一次做75人份的主菜,沒經驗也沒關係,因為有一本標準手冊的「無我料理」,只要按照上面的配方與份量準備,就可以輕鬆上菜。在廚房工作的時間是清晨五點進廚房工作,一個小時的時間要完成起鍋,當學員用餐時,繼續準備中餐的材料,用餐完畢還要清洗一堆餐盤稍作休息,傍晚再進廚房準備隔日早餐,加上靜坐與開會到晚上九點半才能休息,所以是朝五晚九的長時間服務。

 

(下圖:我在廚房做菜與主菜菜色)

    

來當法工除了服務外,最重要的是一天也有三次機會可以靜坐修行。近兩個月有些執著的人事物未放下而痛苦,加上去年姊姊過世後未好好處理的情緒,所以設定目標要將這些事一次在此次法工行解決。由於內觀有如心靈手術,來當法工就好像跟著進開刀房協助的小護士。在內觀第二天,直接採取內觀心靈手術開刀中最重要的步驟——堅決靜坐,此堅持不換姿勢的行為會使埋藏在潛意識底下的過往業習(巴利文:Sankhara)浮現出來,就像一個大勾子會勾出你陳年的傷痛。業習Sankhara是很危險的心魔,當它一上身輕微是造成身體不適與疼痛,若嚴重的話,甚至會有暴力行為或大吼大叫,因此指導老師特別交代,法工不應進行堅決靜坐以免影響法工服務,除非確定自己能保持平等心。我這個小護士因為也想解除心中痛苦,所以決定在幫別人開刀時,也偷偷在旁為自己操刀劃開傷口醫治。

 

靜坐通常會在半小時不更改姿勢後才感覺到腳的麻痛,我卻在一坐定後,右腳就不尋常的隱隱作痛,內心清楚這一定有事,也激起非得解決不可的決心。大約半小時堅決靜坐後,腦中最近痛苦的畫面有如電影般放映出來,左腳也開始疼痛如刀割,右腳更是從隱隱作痛到劇烈疼痛。是的,業習Sankhara已從心的底層浮上來,忍著雙腳疼痛讓這些畫面快速過去,改讓解決問題的畫面播放在腦海中,再度傳送愛與慈悲,想像著美好的和解,在極度痛苦完全逃脫不了的疼痛中,好不容易等到創辦人葛印卡唱誦歌聲期待中解脫。由於我的堅決靜坐,起身時左腳竟完全無力,踉蹌走一步後直接跌坐在地上,引起現場一陣騷動,也因為內觀期間是禁止接觸別人身體,就自己慢慢起身,極費力拖著左腳走出教室,走得比八十八歲學員與另一個中風學員還慢,有些法工前來關心以為我是腳受傷,我微笑說著:「是Sankhara!」大約五分鐘後就漸漸回復正常,這代表此糾結的Sankhara已經離我而去了。


 

內觀第四天再度採取堅決靜坐,想看看是否仍有未處理的傷痛可以清理,當天靜坐時胸口悶痛到無法呼吸,有種千斤重的石頭壓在胸膛中的痛,幾乎快要喘不過去時,只好立刻鬆腳放棄,即使靜坐結束到夜晚開會時仍感不適,好心的法工們就建議我隔天停工,改成當學員的一日修行與休息。回到房間後胸口的緊張未消除,出門準備隔天事宜時,一個毛絨絨的小動物突然衝出來咬住我的拖鞋不放,要躲入房間裡時,牠也趁著門縫快速溜進來。原以為是松鼠或貓之類的,結果竟是從未謀面的鼬獾!牠有一個長長的粉紅色小豬鼻,動作靈巧在房內開心跑跳,而且繼續緊咬我的拖鞋甩呀甩的,模樣相當可愛,令人不禁笑開懷,笑著笑著胸痛竟然好了。恰巧那一晚是鴨子姊姊一週年忌日的前一晚,不禁想著是不是她安排這個鼬獾來逗我開心的,剛好當晚也夢見她一身如高貴公主的秋冬時髦裝,笑笑地來看我。

 

(下圖:可愛的鼬獾來讓我開懷大笑)


 

內觀第五日也是姊姊忌日當天修行,採堅決靜坐讓一些痛苦浮現,這些痛的力量強大,從頭痛、胸口痛、胃痛到腳痛,決心要解決這些業習Sankhara痛苦,只好專心地讓它們痛下去,雖然非常難受,但為了解脫是個必要的過程,隔天睡起床這些痛不見了,人特別輕鬆。

 

最大的修行場所

廚房備餐時間總是令人緊張萬分,在時間壓力與轟隆作響的抽油煙機中快速來回備料炒菜,廚房工作繁複需多人分工,很容易因為想法分歧而有所爭執,所以老師在開會時提醒大家:「廚房,才是最大的修行場所,而不是這個禪修堂。」我曾因為堅持健康的用油而與某位法工有言語交鋒,她讓步後每句交談都是語帶諷刺與冷淡,當時選擇完全不在意她的冷言冷語,全部忍下來不再爭論。早餐完畢剛好是一小時的全體禪修時間,特別在心中把愛與慈悲能量傳送給她,希望試著化解我們兩個人的紛爭,神奇的是,鐘聲一響再進廚房,兩人又能恢復正常無敵意的繼續做事,也是首次見證到在心中傳送能量真的可以改變事情。
 

由於自己是負責主菜部份,肩上擔子特別沉重,備料與煮法都較繁複,煮完後又要清洗一堆用具,每天都戰戰兢兢處於備戰狀態。有些法工的工作輕鬆,沒事時就會聚集聊天或休息,甚至常常吃完早午餐也不幫忙收拾,就拍拍屁股逕自去休息,完全無視於我們其他人還有很多事正忙著,常常我們幾個法工都要多做半小時才能收拾完畢去休息。長久下來,我內心對某些提早休息又愛聊天的法工起了憎恨心,心想來服務的卻不懂得體恤夥伴辛苦,只是自顧自的。這些情緒累積起來,在最後幾天的靜坐浮現出來,又開始頭痛(思緒)、胸痛(恨意)、肩膀痛(責任)。這些情緒風暴來時,痛苦到有點無法招架,又忍不住分析,這些只是不熟的人為何可以讓我比前幾天還痛苦?

 

(下圖:早晨的六龜園區的安靜)


 

後來才連結到是十月時陪生病友人到屏東青草園療養,某天早晨五點女主人卻突然跑來門口指責我不負責任,要我們立刻打包回家,讓我大動肝火,當場與她對吵起來,我認為她收了錢又不負責,卻反過來推責任到我身上,暴跳如雷與她對吵,我堅持立場要讓朋友療程做完才走,最後她看我態度堅定,又是個不好惹的傢伙,才悻悻然離去。所以才了解到對法工的激動是因為那個對青草園主人深層的憤怒,一旦釐清事實後,較容易放下對法工的惱怒,想想這個服務是個人的事,把自己做好即可,也就慢慢釋懷了。

 

最後一天是慈悲觀的修行,在靜坐時會想把自己禪修的功德分享給所有眾生,來為這十天的心靈手術貼上藥膏修復傷口。靜靜想著這十日內有強烈情緒的人事物,然後為他們與所有眾生都獻上無限的祝福與慈悲,在這良好的波動下,對每個人都心存善念,不去計較別人的是非對錯,只是單純的放下,並且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能來到這裡解脫痛苦,最後讓自己沉浸在感恩氣圍中結束法工之行。

 

最後,附上創辦人葛印卡老師所說:「願所有眾生都快樂、安祥、解脫!」也願你一切自在解脫。

 

若我的文章有啟發與激勵到您,或是你就是純粹想支持我的創作,歡迎掃描下列QR Code或是點此連結贊助我的文章哦!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報名內觀課程連結:台灣內觀中心

 

更多內觀文章歡迎參考

2018 心靈外科手術之旅-內觀心得

2019 向外修行向解脫的內觀法工之旅

2020 當佛陀遇上牛頓──內觀體悟

2021 逆增上緣的內觀法工日記

2021 心靈健身房之旅──內觀法工日記

 

(下圖:早晨從樹林流洩的光,帶給人們希望)

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