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不久前才去六龜的內觀中心做法工回來,不但學到了蔬食料理,禪修回來也有意外的小事美夢成真,收穫豐富。十二月初計劃跨年時,想起兩年前在一月一日去了內觀清除了許多陳年舊痛,讓2018年能夠充滿元氣的開始,是個很吸引人的新年改造。剛好月底時想變個髮型,設計師幫我剪了一個非常俐落的頭髮,與當初2018年去內觀時的短度一樣,認為這是一個徵兆就決定報名參加了。

 

內觀第一日禪修課程是觀察呼吸,一閉上眼睛想觀察時卻一秒鐘出現好多種雜亂畫面,完全無法專心,整個人是昏沉不已,且肩膀非常疼痛,有好幾堂課程都在打瞌睡。明明就下定決心來用功,怎麼會那麼容易投降?詢問老師後才知道,這是業習Sankhara的一種,表示在清理累積的負面習性,昏沉是好事!除了昏睡、各種不相關的雜亂畫面外,觀察呼吸的首日,腦中也閃過了過世姊姊的人生電影,劇情內容讓我淚流滿面,感動與欣喜取代了悲傷,想起她是完成了人生重大的使命才安心離去,即使滿載眾人的不捨,她這一生是精采圓滿的落幕的。

 

從前三天觀察呼吸到正式進入內觀,每天都有各種不同的疼痛,從頭痛、肩頸痛、胸悶、胃痛到腳痛,這個心靈手術每天自己動刀劃開傷口、擠出膿血的長達十小時過程,讓我每天都想要逃回家,但想到以往動完刀後都有極大的喜悅與輕快,加上逃跑之後可能就永不錄取了,死命也要撐著。第三天上廁所時,隔壁間在拉蹲式馬桶的水箱時,拉環作用力反彈濺出水花來淋到我身上時,突然之間被點醒了一個法則「作用力=反作用力」,並清楚解釋了現實中我對兩位朋友感覺。

 

來此修行需禁語並且避免任何肢體接觸,以免學員間互相干擾,是個禪修很重要的基礎。人與人之間相處難免有磨擦,若有這條禁語的規定,有問題就去找事務長討論,可以避免掉很多學員間的紛爭。觀察呼吸時第三天,由於整個人較能定下來變得更敏銳,突然對於前方A學員在脖子擦的濃厚精油味感覺一陣噁心,尤其又要觀察呼吸,整個鼻子有如浸在精油中,相當難受。休息時間求助於事務長,她請此學員將精油擦掉,後來禪坐才能較自然呼吸。

 

由於學員共用多個洗澡間並分不同時段,我是被分配在午餐的11:40-12:00,這個時間對我相當不便,比較偏好晚上洗澡。報到當天就向事務長說明,會利用傍晚5:25-5:45這個沒人時段來洗澡。觀察了前三天,發現5:05-5:25洗澡的學員,多數在5:15-5:20左右就差不多洗完出來,後面沒有人就可以放心接著洗。第四天需要洗頭時間較久,約5:15隨意找到一間空的浴室時,正當熱水沖得舒服時聽到有敲門聲,是這個時段遲到的學員要來洗澡了!於是匆忙洗出來,果然她已在門外等候,而且就是使用精油的A學員。向她低聲道歉後離去,心想也太巧了吧!

 

每天用餐時有一位B學員,每回挾菜完總是不想繞路,很刻意要穿越我身後那狹窄的空隙,她粗魯快速通過時一定會擦撞到我的身體,每次都感覺很不舒服。到後幾天,我刻意觀察她的座位與她的長相記住她,除了內觀自己,也進行了外觀別人的行為。有時也偶爾會有其他同學從我背後鑽過,感覺其他同學是較為輕盈不打擾的流動,與B學員那種感覺帶著怒氣的能量不同,就自我安慰說她應該是生活在痛苦之中,所以別和她計較。

 

 

第七天又要較長時間洗頭髮時,突然想到一樓的學員很少,浴室較少人使用,所以決定去一樓洗澡。一樣5:15左右,看到六號浴室一個大姊洗完出來,認為她洗那麼快,後面也沒人了,這間一定可以安心的洗,重點是六號門外還寫著:「法師優先」,心想這期沒有法師,而這間一定特別好、特別新,能量有特別加持,洗這間就對了!在洗的同時,太舒服與太開心一不小心還摔壞了蓮蓬頭。

 

洗出來時,一樓學員都投以異樣眼神看著我這入侵的外來者,B學員帶著不友善的眼神直瞪著我瞧。為了不造成別人困擾,我急速去報告事務長自己弄壞了蓮蓬頭,請她們儘速找人維修。同時間,B學員也在旁與助理事務長念念有詞的講一些事,隱約聽到似乎是告狀有人去占用她們浴室,最後說完還用眼神看著我。之後我私下去找助理事務長說是否有人對我不滿?她說她不清楚,但她強調浴室大家都可以用,只要不占用到他人的時間即可。

 

禪修時我反思自己的行為影響別人,於是就傳送請求原諒與愛的能量給B學員,並在休息時間拿起掃把去打掃一樓浴室外的走廊,把掉落頭髮掃乾淨。

 

隔天吃早餐時,我赫然發現自己昨晚洗到B學員的浴室與她的時段,並非屬於當初看到洗完的那位大姊!這令我大大的震驚,因為大約48個學員共用24間浴室分3個時段,我居然就這麼剛好挑到曾造成我不舒服的A學員與B學員的浴室!不禁讚嘆這是宇宙的自然法則,再次證明了「作用力=反作用力」。由於我曾對她們兩個心生不滿,認為她們無意識的動作造成我的不舒服,結果法的力量讓我體會到,我和她們角色互換也造成她們的不舒服。

 

當天早上,心裡想著:「就大大方方讓B學員穿越我後面而過吧!」想不到她竟然繞了路,而且臉上表情也輕鬆許多,我想應該是昨晚禪修傳送給她的能量有收到吧!再次證明,意念真的可以很清楚地傳送給對方,不論是善念或惡念,對方都是收得到,而且會莫名對你有喜歡或厭惡感。

(下圖:內觀同期畢業的好朋友)

這次內觀我也把握機會問了助理老師一些問題。

 

一、內觀要我們不要貪戀愉悅的感覺,那在生活中是否意味著要放棄日常的享受?例如不要沉迷於美食或追求好的生活品質?

老師回答:「日常生活有的東西就去享受愉悅感沒關係,因為這是自己之前修來的福份。」

 

二、內觀要對痛苦與愉悅都保持平常心,那是不是和吸引力法則背道而馳?因為吸引力法則是發出歡喜與愉悅的震動去吸引好事發生。

老師回答:「透過內觀淨化自己的心後,頻率變高會更容易吸引好事發生,所以不違背。」原來這就是內觀後容易心想事成的關鍵,因為心變得更純淨了。

 

在內觀時每天身心都痛苦想回家,或者有時是覺得單調枯燥,因為一天要打坐十個小時從頭觀到腳,再說腳觀到頭,有時候迅速來回做完五、六次才不到半小時,就只能放空發呆或是胡思亂想起來,但其實這樣的時光真的很珍貴,因為人生有多少時間可以十天不和別人交談在放空,可以清空腦袋進行一些深度思考,有時候人生的一些困惑就這樣一點就通。如佛陀所說的,不要因為別人說了就相信,而要自己去實際證實過的才相信是真理,這次自己證明了「作用力=反作用力」除了被水花潑到點醒,還有兩位A與B學員來當我實證,這次的內觀又讓我的人生有了更多實際的體驗學習了。

 

報名內觀課程連結:台灣內觀中心

 

更多內觀文章歡迎參考

2018 心靈外科手術之旅-內觀心得

2019 向外修行向解脫的內觀法工之旅

2021 逆增上緣的內觀法工日記

若我的文章有啟發與激勵到您,或是你就是純粹想支持我的創作,歡迎掃描下列QR Code或是點此連結請我喝咖啡哦!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