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陽光出現,就沒有黑暗生存的空間了)

    以前在竹科當秘書的年底,總要與老闆報告一年來的績效與明年工作展望。這時要搬出一堆數字例如:辦過幾場會議?申請多少中國訪客簽證?與政府專案補助金申請多少等等。近幾年擔任代班秘書與其他臨時工作,會在每回任務結束後仔細回想此工作帶給我的內在成長,例如:是否對別人多點耐心?能否以更包容的態度對待別人?自己做錯了什麼如何可以更好?

 

今年特別的是短期任務中與三位相識不久的強勢女性長輩有了言語衝突,大多都是隱忍已有一段時間,最後的關鍵時刻不得不發聲。對照我之前的溫順與有禮,突然轉變為堅強不讓步,逼得她們不得不調整自己。前兩次的衝突爆發時,我整個人對她們而言像是發狂,毫不保留將心中不滿全部發洩,從一隻小綿羊變臉成張牙舞爪的老虎,怒氣沖沖的言語逼對方就範。後來雖然因為發怒達成我的目的,換來的卻是心臟因怒火抖動不停,像是走進了暴風圈般的無法寧靜,大約花了一到兩天的時間平息調整,深刻體會發脾氣傷身又傷心。

 

第三次的衝突發生在內觀期間,若在修行的內觀場所還與他人爆發激烈衝突,那就太諷刺了。也許是因為身處的環境與前兩次經驗,這次選擇以「冷靜堅定」的態度與對方溝通自己的堅持,過程中因為不再以大發雷霆做情緒勒索,改以謙虛卻不讓步的準則做自己該做的,過程中忍受對方的冷嘲熱諷與不屑態度,以平靜的心在自己崗位上把事情做好,並趁靜坐時回送祝福與原諒給對方,一小時的靜坐後,但自己心輕鬆了,對方態度也完全改變,回到沒有爭執的原點重新開始,當時真的非常驚訝此效果驚人。

 

(下圖:來我家作客的小酥酥)

    

 

今年最大的突破點在放下執著與專注於當下。本來這幾年一直因為執著某些人事物,讓自己心情總起起伏伏,那樣的執著讓自己變成奴隸,總是無法把快樂放在外在事物上。某一天,在騎機車的路上自問自答,一不小心發現了答案,突然間太陽趕走了黑暗,原本執念消失得無影無蹤,像是大夢初醒妙不可言,腦袋那些糾纏了數年之久的陰暗總算退散,終於恢復正常的我不禁大笑,之前到底浪費了多少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很高興自己剪斷了枷鎖,脫離奴隸的生活,重獲自由的我再也不想回到過去了,只想大步向前走。

 

除了放下執著,最重要的今年開始練習專注於當下。今年的年中開始,突然發現自己動作能留意當下。從小到大,行動力永遠要在眾人之前的我從沒有耐性,做事總是要快上加快,尤其在當秘書的時候,工作堆積如山,若沒以最速件處理,無法休息與準時下班,寧可硬撐也要以迅雷極速來消化所有工作。今年夏天,突然整個人動作可以慢下來去完成,不再是機械化完成熟悉的制式動作,例如:好好把放鑰匙在包包某個夾層、一步步慢慢走路等等。五感越來越警覺與敏銳,彷彿重生另個世界,每個動作都變得耐人尋味。去內觀時,指導老師亦要我們每個動作都要有覺知地做,不是匆忙與慌亂之中敷衍了事,有覺知做事時,除了活在當下外,最重要的是,你會注意到你做此事的動機與想法。意念會決定得到的回報,不是動作。好比你做這件善事,希望的是眾人對你的稱讚;或是你做這件事,純粹是你做了覺得開心並不求回報,這些意念會積聚成很小的分子而決定回來的是什麼結果,有如佛家說的「業」。若你的五感越是敏銳,你就會更小心每一個動作與起心動念不去創造不好的業力。

 

        今年就要過去了,自我檢討仍有許多課題有待加強,不給自己評分做得好或不好,記得要保留可以進步的空間,才能確保學習不停滯。希望每一個人在生活中的學習道路都能漸入佳境、收穫更多!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