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天使有約

聽說明天要變天了,今天想把握好天氣想騎車一路靜心到峨眉湖一家咖啡店寫作。在到達目的地前兩百公尺經過了「天使教堂」,一個莫名的召喚讓我停了下來。到達是2:14,教堂外公告今日2:30有免費導覽可預約。這座天使教堂聽說是最近剛整修完畢,試試手機預約,成功的話就代表有緣該去。結果還真的在開始前15分鐘讓我預約成功。

 

在門口一路進教堂,花草茂盛充滿生命力,更有許多香草植物例如,芳香萬壽菊、迷迭香、薄荷葉等等,在陽光下盛開,輕輕一撥有天然的香氣入鼻。與天使教堂首次見面,紅瓦白牆的西班牙式建築配上地中海圓拱長廊,令我一見鍾情。進入教堂裡,教堂傳來柔美女合聲的聖歌,整個氣氛寧靜與安祥,讓人在外奔波疲憊的心得以舒緩。

 

我與天使有約

 

在林小姐導覽中得知是半導體界有名的夫妻檔劉淙漢與何麗梅,等待了十年才有機緣買下此地修復。1952年建造完後,曾經興盛十多年,後因礦業沒落人口外移讓教堂已荒廢了四十年,修復之路並不容易,但修復團隊盡最大努力,保持她六十年前原有樣貌。因此來到教堂重新粉刷的牆面上,刻意不補土填平,只做簡單的油漆保有原有的痕跡;傳統台式的綠色木窗也刮除損壞部份重新整理;屋頂的老舊瓦片由於數量太少,瓦窯不願燒製,最後拜託日本師傅,得知是修復老教堂便接受委任,這些瓦片才得以飄洋過海來到峨眉。

 

長年在清泉部落服務的丁松青神父,本身就擅長彩繪玻璃、油畫等藝術,這次天使教堂彩繪玻璃,就由丁神父遠從紐約找尋百年教堂的天使彩繪玻璃帶回。這批彩繪玻璃已有百年歷史,歷經專家修復後放入天使教堂。觀賞時會以為是為教堂專門訂製的彩繪玻璃,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別的教堂淘汰的玻璃。祭堂上有個圓窗,剛好丁神父有個比利時150年歷史的圓形彩繪玻璃放他桌上二十多年,尺吋也剛好合到圓窗,而讓此彩繪玻璃得以有一個專屬的新家。

我與天使有約

教堂後方牆面上有一個巨大的油畫長4.8米、高2.4米「聖母加冕禮」也有百年歷史。當初從紐約運送,可能是為了省材積,自作主張把畫折起來,讓他們收到打開時發現一道很深的折痕,讓修復難上加難。也因為畫作巨大,曾在法國巴黎留學的修復師戴敬晃必須每日來回到教堂修復,而無法在自己工作室作業。最後這幅畫成功修復,你幾乎看不出來它從前的殘破與老舊,真是神之傑作!戴敬晃之前在法國曾因某教堂無經費修復的四幅畫要丟棄可惜,就買下來十多年跟著他上課用,最後他決定修復這四幅畫作放入天使教堂。

 

天使教堂的木椅子一樣是有年紀的老人家,是由台北耶穌孝女會捐贈。當初團隊得知她們教堂重建要另購椅子。問到尺吋與張數時,居然奇特的剛好符合天使教堂需求,而讓這些椅子能在天使教堂有新生命。

 

介紹中講到祭台的由來最令我嘖嘖稱奇。修復團隊找到了遊艇老板Ben問是否有老桌子適合天使教堂?Ben說沒有。過了兩天,他打電話來說,夢見聖母來找他不發一語。從小是佛教徒的他心領神會,必須接下這個任務,於是就答應做一個全新的祭台。這個祭台是玻璃纖維經過九道工法精心完成。原本沒打算上那麼多層的,完工之時聖母又託夢給Ben,看著那個祭台似乎面有難色,Ben醒來後決定做到極致的九道,讓最後成品呈現光澤細緻閃耀出天使之光。巧合的是,其實Ben在多年前修復日月潭教堂的一艘船時,答應後就因困難重重想放棄。但當時聖母託夢教他一步步克服困難,讓他最後順利修復船隻。這次聖母再度現身在他夢中指導祭台,真的是天下無奇不有。最後他不收一毛錢,免費捐贈了這個祭台,而神父為了回報他,就從葡萄牙訂製了法蒂瑪聖母像送他,當作一個回禮。我想日後只要Ben需要幫忙時,聖母依然會一直給他靈感與指導的。

我與天使有約

短短一小時的天使教堂之訪,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與啟發。東西壞了要丟掉很容易,建築物壞了,敲掉重建最容易。天使教堂當初因為1980年科技業興起而沒落,最後卻也因科技人對她的尊敬與不捨而細心修復,而且在冥冥之中有許多人間天使來促成這座美麗教堂風華再現。有些東西放了十幾二十年沒有用到,最後卻剛好有機會用在最適合它的地方。我想,這座教堂見證了許多奇蹟,是讓人更有信心天主會做最好的安排,並且一切有它的時辰,也許需歷經多年等待,也許需要等待有緣人,也許是一個神蹟的託夢。

 

從來不屬於任何宗教的我,2012年開始與佛教結緣,隔年常常到新竹聖心堂靜坐,並與孫達神夫結緣,失意時常接受他的安慰與祝福;2018年又開始了內觀,將靜坐視為日常習慣之一時,當年環島時又與花蓮玉里天主堂的劉一峰神父結緣,也常常到台東聖母健康會館用餐。我常常帶著佛教徒的靜心儀式在各個天主教堂找到了安寧與平靜,也許這就是一種關於上天的祝福吧!哦!對了,2018年逝去的姊姊鴨仙女的英文名是Mini Angel,再一週就是她的忌日了,也許就是她帶領我來這個天使教堂吧!相信她在這空間也是快樂自在的。

我與天使有約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