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做出不一樣版本的年終績效,改用心智圖來呈現自己在各領域的突破與成長。一張圖就完整交代了自己一整年的成績,覺得這個方法非常適合也有效率。而且在年底前還可以一直擴充,最後就會回顧就會是個精采的一年。

 

這幾年常覺得自己電腦技巧落後別人很多,想起自己高中曾自稱「電腦小魔女」,時代進步了,常自覺得已跟不上時代。今年秋天時我認真了上了十堂電腦課,從基本的文書到簡報,從最基礎開始紮根。才上了一半,突然就來了一個任務,要在兩週內緊迫時間內完成一個不是我領域的專業簡報。不但去圖書館借了約十本相關書籍研究,還自費花了上千元買專業的新書來精進。追稿過程中相當緊張,兩小時內大改成三個版本才交稿,然後隔天就得交給知名科技業董座過目。還好,一切順利過關。繼上次一個月內零專業晉身英文導覽老師後,這次是兩週內晉身專業網站功能設計師。感謝有此機會發揮狗急跳牆的實力!

 

undefined

工作之外,個人興趣也決定開始接觸法文。沒特別學習,只是有時間就開起法文廣播當背景音樂聽,偶爾重複一下發音。特別的是,在決定這麼做,兩週後發生一件神奇的事情—莫名其妙被拉進一個法國人家族的臉書聊天室。不認識裡面的任何人,也沒有人知道我在學法文,只是因為一個家族成員的姓名與我都只差一個字被誤拉。這個是宇宙神奇的吸引力法則,因為世界上有那麼多種語言、國家與聊天室,偏偏我被誤拉的就是法國人,而且還是決定學法文的兩週後。

 

在心靈層次方面,有慢慢地能回歸自己身上,雖然很多時候還是會不滿生氣想爆走一番,但仍訓練自己「一切會更會好」。今年最受用的分段立定目標,就是在做某件事情時先確定這件事的目標。例如,現在要騎車去買菜,就會告訴自己:「我現在要平安迅速的到達主婦聯盟。」確保自己在路上是安全,不分心胡思亂想。工作時就專心立定目標:「我現在要有效率的完成這個簡報。」這樣的立定目標,除了更有效達成之外,也是能讓自己全心活在當下。

 

另一方面,今年讀到一些書像是斷捨離的大師山下英子在<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就提到說,在書店總是看到教人快速成功的書籍,主流價值是大家擠進好運連連的窄門,凡事都一帆風順的概念讓她覺得過度狹隘,且違背自然法則。之前我在直銷課總是學到「複製別人的成功」,當時常被這樣教導,自己心中總是很反抗這個觀念。我認為成功的人往往都是自己開創新的道路並非複製。作者的提醒也讓我想到有些成功也許就是要繞遠路或是跌倒的路途後。例如今年爆紅的「九天玄女」阿翰,當初就是因為小時候曾被人嘲笑不男不女,失意時拚命去算命,才會有這個靈感做成影片,沒想到這些失意舖成的路竟讓他一炮而紅。人都要追求成功,卻只是想複製別人快活人生,但卻學不了真正走在成功前端的人,也許跌個跤才能令你走向自己的成功。

undefined

人生就是要累積各種經歷才能更加精采。就像你曾失而復得,你就會更懂得珍惜所有。今年我掉了不少東西,但90%都找回來。回來的物品我當然會在使用當下更加覺知它的重要性,而且找回來的過程常常很離奇,也不禁讚嘆:「這是上天的功課與禮物!」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分享今年的心得,希望你看了有收穫,心情愉快並且更加平靜。

undefined

感謝您的收看!歡迎分享我的文章,您的支持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