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如果有個課程讓你煩惱連根拔起、練習專注力與耐力外還能增長功德與智慧,課程結束可能有莫名好事會發生,重點是食宿還免費全包,會不會很想來參加?

 

自從2018年初嘗過內觀的淨化滋味,幫助我在那年安然渡過姊姊意外去世的危機後,內觀變成每年的必做大事。內觀猶如心靈開刀手術,過程是相當煎熬與痛苦,每次身心靈受到巨大的折磨時都相當想放棄直接回家,但每年的年底一到,又很自動自發的上網申請課程。許多同修與我相同,每當課程一開始坐在禪修堂裡時,不忍自問:「那麼痛苦,我為什麼又回來了?」內觀就像是生孩子,每次做完就說再也不做了,但時間一到,又乖乖回來。

 

當櫃姐的工作告一段落,趁著空檔又申請了課程,由於學員名額爆滿,只好轉作法工服務。前兩次的法工經驗都曾與法工發生不快衝突,本來是要來清理心中垃圾,卻又累積新的垃圾,所以對於要做法工,心中是有一點陰影的。沒想到這次的法工服務,大家都相處和諧愉快,互相合作與分享人生經歷。也因為工作氣氛良好,煮出來的菜特別好吃,幾乎很少會有剩菜,我們法工也就常常可以現炒新鮮菜來吃。報到日當天挑選工作項目時,刻意認養了最輕鬆的煮稀飯的粥大嬸與幫老師送飯的工作,希望這次可以好好清理今年夏天的一個與好友S意外決裂的痛苦。

 

undefinedundefined

課程開始的第一天午休時間,覺得情緒需要抒發,一個人來到了無人的小禪堂,坐著坐著就開始痛哭流涕,哭了半小時後再恢復平靜,心中祈求這些傷口可以好好癒合。下午法工服務開始時,突然組長徵求支援晚上陪同環保師姊去倒垃圾,我自告奮勇報名了。

 

環保師姊與我相談甚歡,她談起了與她老公相處的日常與她女兒遇到的一些事情,意外發現她女兒所遇到的事情竟然和我非常相像,聽著這些故事,覺得自己受到安慰了。倒垃圾回來後,兩人又在小禪堂靜坐等待鐘聲響起,那時變得很平靜也很感恩,因為下午時在同個地方傷心大哭,晚上卻輕鬆許多。

 

undefined

每天的法工服務都有三次的共修時間可以禪修,雖不像學員可以專心清理自己,但若有心的話,一天三次的共修一樣能夠清理自己。第三日的靜坐時,腦海中浮現了好友S的臉孔,很神奇的是,對他的感覺已轉變成喜滋滋,而不是傷心了。決定把握機會在禪修時觀想與他好好道別,滿懷著愛與感恩擁抱他好好說再見,在心中告訴他,如果不再來往了,我們也是充滿欣喜,而不是埋怨與責怪的負面情緒。

 

內觀課程中葛印卡老師總是一再強調:「無常!無常!無常!」也許今天你覺得事情棒極了,明天突然你又會被困難擊到,必須永遠保持覺知與平等心渡過一切。

 

第六日晚上共修前,離開寮房時抬頭看到很美麗的新月與星星相伴著,這麼美麗的景象令我又想起了S,難過的感覺又再次湧上心頭。入坐後閉上眼睛,淚水不停狂流。這時葛印卡老師的巴利文唱誦響起:「我,我,我【自我中心】——就是生、老、死的根源。除非去除自我,否則存有的折磨恐懼沒完沒了。」這些唱誦聲突然止住我的淚水,能靜靜好好內觀自己。

 

第七日早上夢到了與S去英國, 有人試圖要我們合好,夢中他的表情充滿不自在與尷尬。一到共修時間,坐上墊子想起夢境,傷心的淚水又流出來,葛印卡老師的唱誦又如晨鐘提醒:「每當內在世界裡,建立了平等心,身體、言語、心意的行為就轉化了。」再一次止住淚水,繼續好好往內心探索繼續清理。

 

undefined

 

聽說在內觀的清理會一直持續在夢境裡,課程中前後曾兩次夢見大量的小強不停冒出來,而小強又是我從小最害怕的生物,也許這就象徵著恐懼不停在清理中。課程末期已不再感到心情傷心而流淚了,奇怪的是常常共修時,淚水會莫名其妙滑落,自己卻沒有意識到有任何不快情緒。有可能是來自潛意識的深層清理,是表意識無法察覺的。還有一點很神奇的是,課程後期在共修時,左心口一直疼痛跳動,剛好也是此意外事件一發生時,心臟疼痛的同個位置,本來都忘了那時有發生心痛這件事,藉著內觀,它又再度跑出來提醒著我,然後再看著它慢慢消失。

 

第十日是慈悲日,會以傳遞愛、慈悲的波動給所有眾生。這個修行法力量強大,每到這天,當所有人做慈悲觀Metta時,可以敏銳感覺到整個禪堂充滿了和諧與慈悲的振動,也是化解與任何人的恩怨情仇的最好時機。做完慈悲觀,心中寧靜安祥,這種喜悅是難以形容的,課程也在此時進入了尾聲。

 

第十一日早晨最後一次共修,清晨四點十五分左右就進入了禪修堂。坐定後不久聽到耳邊有蚊子不停嗡嗡的叫著,心想也不能揮手驅趕,可能得忍著被叮咬的風險,同時間也是驗收慈悲心與忍耐力的時候。當蚊子停在我臉上不動時,就開始傳送愛與慈悲給牠。大約過了一到二分鐘,突然間聽到蚊子發出高頻有如歡呼聲往右上方衝去,這是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音,感覺到蚊子是充滿快樂的直衝雲霄去。雖然無法訪問牠是否真是如此快樂,但至少我臉上沒有被叮咬的騷癢不快,而牠也沒有再回來了。(或許發現我的血不夠好吃而放棄,哈哈)

 

每次參加完內觀課程,心有如被乾淨山泉水洗滌過的清新,又全身充滿能量能開始人生新階段。除了心靈肌肉的鍛鍊,連帶著因為過午不食的吃素,也順便減肥與美容,真的感覺非常值得,如果需要身心靈的洗滌,不妨試試內觀,或許會成為你轉變人生的一個起始點。

undefined

報名內觀課程連結:台灣內觀中心

 

若我的文章有啟發與激勵到您,或是你就是純粹想支持我的創作,歡迎掃描下列QR Code或是點此連結請我喝咖啡哦!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更多內觀文章歡迎參考

2018 心靈外科手術──內觀心得

2019 向外修行向解脫的內觀法工之旅

2020 當佛陀遇上牛頓──內觀體悟

2021 逆增上緣的內觀法工日記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