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與內觀結緣

第一次聽到內觀是2013年,蕯爾瓦多朋友詢問我到六龜的交通,定居台灣20多年的她說要去六龜內觀中心當志工。當時特別幫她打電話到高雄的公車站,請當地售票站的小姐幫忙我指引她,來回通電話好幾次,確認她一路順暢抵達。

 

去年底, 無意間在圖書館找到一本<我與和尚丈夫的心靈課>,內容描述作者到尼泊爾參加內觀課程,在很深的禪定中看到自己下一本書的封面,這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也想看看若自己去內觀的話,到底可以看到什麼?12月中上網報名時,最近的日期已額滿候補,決定順其自然,靜候上天安排。12月21日那天到教堂靜坐著,突然有種非去不可的念頭產生,正想說若台中排不上,就請中心幫我安排到六龜去,總之一定要在1月1日去內觀,神奇的是當天晚上我竟然被通知錄取了,可順利前行。

 

內觀介紹及歷史

內觀(Vipassana)在印度古老的巴利文中是「洞見」的意思,練習內觀則是「如實的觀察」。據聞佛陀在25世紀以前,以各種禪修方式精進,都無法真正脫離痛苦。最後他拜師學習到內觀法時,下定決心要在苦提樹下修鍊成功,否則絕不起身。七天七夜後,35歲的他徹底開悟解脫痛苦了,於是佛陀開始積極教授每個人內觀法。印度偉大的國王——阿育王原本是暴君,在佛陀教導下,成為一個慈悲的國王,並讓佛教成為全國性的宗教,也派許多使者將內觀法傳至各個國家。內觀法在印度及各國流傳多年逐漸消失,全世界只有在緬甸少數的僧侶中純淨保留下來。阿育王當時亦預測在2500年後,內觀法將會回到印度,並且在世界上大量傳遍開來。

 

內觀中心創辦者是生長於緬甸的印度企業家葛印卡先生,經營事業相當成功的他卻長期有偏頭痛的毛病,有五、六年間走遍世界各地,請最好的醫生都無法醫治,只能靠著打瑪啡止痛。1955年一次的機緣下,他遇到一位緬甸資深的政府官員烏巴慶老師,試著學習內觀法,成功治好偏頭痛,就跟著烏巴慶老師身旁學習14年的內觀後,在1969年回到印度教授內觀,並讓內觀法遍佈在世界各地,與2500年前阿育王的預測完全相同,而且時間也剛好是那一年。

 

內觀雖是佛陀教授的呼吸觀息法,但是卻不是任何宗教的儀式,是一個任何有其他宗教信仰人士都可以學習的自然法則。佛陀對於成立宗派、招收門徒沒有任何興趣,他這一生所做的,就只是努力傳授內觀法,幫助別人解脫生死輪迴。佛陀所教的只有三樣「戒、定、慧」。戒就是合乎道德的生活;定就是培養心的專注力;慧就是以感受自身的實相來學習智慧。「戒、定、慧」沒有任何宗教色彩,是一個普遍通用的方法,所以人人適用。

 

內觀藉由觀察呼吸及覺知身上的感受,親身體驗了解無常。由於內觀過程會遇到身心靈的痛苦,超越痛苦後達到心的純淨,所以葛印卡老師稱內觀為自己主刀不麻醉的心靈外科手術。

 

在課程前三天教導呼吸法,並專注觀察於鼻子到人中的三角點,要學員感受到身體細微的變化。第四天才正式進入內觀課程,並且持續練習到第九天結束。葛印卡老師說:「內觀以粗重不愉悅的感受為工具,來消除嗔恨的不淨舊業,以微細愉悅的感受為工具,來消除貪愛的不淨舊業。就這樣對任何體驗都保持覺知與平等心,我們將心中所有深藏的糾結煩惱都加以淨除,一步步接近涅槃解脫的目標。」

 

內觀期間完全與一般出家人作息一致。早上四點鐘起身,修行到晚間九點結束,中間除了吃飯時間有一到二小時可以休息外,每堂禪修的間隔都只有五分鐘的休息時間,相當緊湊無法懈怠的精進。除了要守五戒外,不可與外界聯絡、不可以佩帶任何宗教物品、完全禁語包括不可以手勢示意、不可以做瑜伽以免干擾他人、不可閱讀寫作、不可聽音樂等等許多嚴格規定。其實也很像關在牢裡的犯人,活動範圍除了宿舍與禪堂,就只剩下直徑三十公尺的小庭園散步,其他地方都被設了結界,無法超過。

undefined

undefined

葛印卡老師每晚的開示都有許多饒富趣味、意涵深遠的故事。他提到有次一個年輕人不停哭泣地來到佛陀前,是因為父親過世了,他冀望功力高超的佛陀幫爸爸做超渡儀式。佛陀知道和他講道理聽不下去,於是吩咐年輕人準備兩個土甕。年輕人非常歡喜去準備,他覺得這一定是佛陀要幫忙超渡父親的儀式之一。

 

佛陀要他把兩個土甕分別裝滿奶油及碎石子並封口丟入水池裡,接著要他用一根大木棒敲開土甕口。年輕人非常開心,認為這是個莊嚴的儀式,因為在印度習俗中,人死燒到一半,兒子要用大木棒敲開死者的頭顱,他們相信這樣通往天堂的門就打開了。當土甕一被敲開,奶油開始浮到水面上,而碎石子仍在水底。

 

佛陀告訴年輕人:「你現在去請那些巫師、術士全部請來,讓他們作法把奶油沉下去,石頭浮上來。」年輕人不可思議地看著佛陀說:「這怎麼可能?奶油比水輕會浮上來,石頭比水重,一定沉下去,這是自然法則。」

 

佛陀說:「年輕人,你對自然法則了解不少,但你尚未體驗這個自然法則:如果你的父親一生所作所為都像石頭一樣重,那他必定往下沉(墮入惡道),誰能讓他上升呢?如果都像奶油一樣輕,他必定會上升(進入善道),誰能讓他下沉呢?」

 

下刀痛苦的滋味

undefined

 

來到內觀中心兩天後,當時正好有境外空污飄入,整個空氣中都是霧濛濛的,好似許多人心中化不開的結。內觀的第二天,我開始為第四天內觀課程二小時不能變換姿勢準備,嘗試了一個小時完全不休息不換腳盤腿。由於本身筋骨是偏硬,所以才靜坐五分鐘就開始疼痛,即使如此,很想試試是否可以忍受這種苦並超越。這一小時大多都清醒在極度痛楚、千刀萬斬中渡過,有記憶以來,從來沒這麼痛過。由於無法逃開,我試著用痛苦與快樂的回憶交錯。痛苦的回憶配上正在受苦的身體,也許會負負得正?實驗證明沒有,只有更多吃不消的苦,崩潰到想大哭。於是咬著牙換著快樂的回憶上場,希望能減輕一些悲慘身體的苦,回憶中努力的笑,是比痛苦回憶好一些,不過,也只能努力把時間挨過去直到那悅耳的鐘聲響起……

 

休息時,看到葛印卡老師貼心提醒,不換姿勢的超堅決靜坐用意其實不是來折磨自己,保持覺知與平等心才是最大的目的。頓時之間發現剛才堅忍的方式錯了,應該要在可以忍受的痛覺中來保持平等心,助理老師也提醒我,若過多劇烈的痛,只會帶來恐懼,並沒有達到目的,過痛是可以換姿勢的。

 

第四天是正式教授內觀的重頭戲,再度挑戰二小時不換姿勢,當偷偷睜開眼睛看旁人,每個人不動如山的像一尊尊佛像,自己卻東扭西擺的像隻不安份的猴子。「別人像佛我像猴」的比較心,也讓我命令自己不可以投降。但身體發出強烈抗議,痛到完全聽不下老師指導的規則,只能天旋地轉任由痛苦操弄我的身體,直到那解救的鐘聲再度敲下。

 

身體每天承受的痛苦都期待家人來電叫我回家,因為若自己主動放棄很丟臉。不過此事始終沒發生,就既來之則安之。第五天與第六天,決定轉換心境,認為不必要和身體過不去,若練不成功就算了,身體舒服自在最重要。所以放開心懷來,想換姿勢就換,想趴著腿睡覺就睡,完全一幅超然自得的靜坐,並任由自己思緒東飄西走。有了這樣放下的心境,傍晚靜坐中出來庭院走走時,突然對之前困惑的某個人際關係問題有了清楚又確定的解決方案,這樣的收穫對我已經助益很大了。晚上葛印卡老師的開示提到「昏睡」、「焦躁」與「疼痛」都是心不淨浮到表面來干擾修行的,他鼓勵我們一定要繼續努力再努力。

 

開刀深入傷口之痛

 

undefined

 

第七天早晨寒流來襲且雨不停,彷彿在提醒我們,必須深入那寒冷的角落,洗淨心中的傷口。

想想自己當初來就是為了讓心清淨,若沒達到目的,也算是浪費時間。索性再次給自己,也給內觀一個公平的機會,好好認真來修。八點到九點是集體共修時間,我就認真坐著不動,讓自己完全定下來。坐了二十分鐘後又開始非常疼痛,不過比起之前算是還可以忍受的痛。

 

忍著痛的同時,閒著沒事就回顧起這幾年的事,時間停在2015年,我哼起王傑的歌<上帝也哭泣>及<是你是你是你>,隨著這悲傷的音樂,腦中自動播放了二年前最低潮的失意時刻,當時無助的自己、冷漠的人們及艱難時刻中感受到的絕望,潰堤的淚水像瀑布般大量湧出,低聲啜泣一吸一吐地解放,此時身體也感覺不到痛了,因為心痛比身體的痛更難過。大約哭了十分鐘左右,釋放掉了這些悲慟,腦海中開始浮現的是在我危及時刻,伸出溫暖手拉我一把的朋友們,想起他們的善意及無私的愛,我感動又激動的大哭起來,大約哭了十分鐘後,情緒慢慢平復,他們關懷的臉孔一個個浮現,就細數他們恩情並微笑道謝。接著,又想起那些對我冷漠無情的人,也許是因為他們的無知而傷害了我,我決定原諒他們,讓他們一個個排隊來,我對他們說我放下了,一切都原諒了,並充滿感激地謝謝他們讓我在困難中成長,也算是另類的貴人們,就在感恩中聽到鐘聲,結束這寶貴的一個和解時刻。

 

第七天下午共修時間,由於早上剛釋放了情緒,下午便輕鬆安靜地坐。腦袋一片空白,身體的疼痛仍持續著,不過到了三十分鐘時,那些疼痛居然完完全全消失了。我非常好奇這些疼痛到底跑到哪裡去,心裡非常開心喜悅,不過才五分鐘快樂光景,疼痛再度回到身上報到,應證葛印卡老師所說:「一生一滅,一切都是無常。」痛苦與愉悅的感受都是短暫會消失的,要隨時保持平等心。

 

第七天晚上的靜坐,再度想起一個傷心的情境,一個我一再徘徊在得與失之間的痛苦,並且連結著二十年前傷口的痛。決定再讓哀傷用淚水洗淨。或許是近期自己曾釋放過這個創傷,所以淚水流了一會兒,就可以放下了。

 

第八天起床後,想想前一天這些傷心的事,完全是雨過天晴的感覺,再回首已沒有一絲絲的傷感或難過,取而代之的輕鬆與海闊天空般的自在,我相信這些事已不再能困擾我了。

 

第九天是最後一天的練習日,決定再度搜尋記憶中的疼痛處,想解決完所有的痛苦。於是記憶飄到了國中時期,家裡經濟出問題要賣別墅的畫面,那個別墅象徵著我優渥美好的童年時光,有著令人稱羨的公主生活,當時的我悲悽哭喊著:「不要賣掉!不要賣掉!」終究一切都是無常,再怎麼難過也回天乏術了。

 

乾淨解脫的心

經過整整十天的課程,自己主刀的心靈手術,在痛苦哀嚎中放下了許多陳年傷痛,藉由身心靈的痛,刀刀直切,擠出膿液,手術過程中絕對是痛苦的,但一切都是值得。感恩有內觀,讓很多人得以釋放、療癒自己的痛。課程結束,天氣也隨著放晴了,空氣瀰漫著清新空氣及鳥語花香,我們都在大雨中沖刷了過去無盡的痛苦,天亮時刻,也是心放晴的光明時刻來臨。原本沉重如碎石的過去,似乎已能輕如奶油般地在水中輕柔飄浮了。

 

過去那些悲傷,就如我們肩上陳舊腐敗的沉重包袱,我們必須放下,讓這些廢土就地化作春泥,成為滋養我們的肥土。

 

課程結束後,我常常哼起葛印卡老師唱的「願眾生快樂」的巴利文歌曲,也希望每個人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報名內觀課程連結:台灣內觀中心

 

若我的文章有啟發與激勵到您,或是你就是純粹想支持我的創作,歡迎掃描下列QR Code或是點此連結贊助我的文章哦!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更多內觀文章歡迎參考

2019 向外修行向解脫的內觀法工之旅

2020 當佛陀遇上牛頓──內觀體悟

2021-1 逆增上緣的內觀法工日記

2021-12 心靈健身房之旅──內觀法工日記

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