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早意外發現一個認識十年的朋友解除了我的臉書朋友。雖然覺得可惜,不過已能馬上釋懷。臉書一直是我很依賴的社交軟體,除了能夠當日記記錄重要事情外,也可以看看朋友們的新鮮事、去哪玩、吃好料,也是個很好的參考資訊與學習。「朋友是一本本的書」,而臉書正是閱讀朋友的最佳管道。

只不過近兩年眼睛痠痛得厲害,感覺視力退化很多,於是最近一年嘗試著偶爾停用臉書帳號,讓自己不會無意識就開啟滑手機模式。所以有時朋友會在臉書上找不到我,誤以為我封鎖對方了,但其實只是一種「養眼」模式。還有,已經六年的時間沒有正常用Line帳號,前陣子工作一結束,再度刪除Line,回復了不賴的生活。

 

友誼中不對等的自卑感

 

對於一些朋友解除我臉友這件事,以前是相當在意的,尤其對方若是在某領域是個知名人物,更有一種被對方看不起而被解除的自卑感。記得兩年前要去台東去找一個曾經一起當踩線團的朋友店家,要出發前想看看她最近的動態時,赫然發現自己和她已不再是臉友了,當下玻璃心碎滿地,好像自己做錯什麼事被懲罰了。

 

除了知名人物外,讓我也很在意的是曾經共事多年的同事也解除了臉友。以前朝夕相處,一起出國玩、一起聊天聚餐、一起為了同個專案努力、甚至參加過對方婚禮的多年同事情誼,雖然因離職,還是把對方當朋友一樣關心,想知道對方的近況,卻覺得我們曾經創造的一切,都被對方這個解除動作來絕交的方式否定了。心裡難受的是,自己在對方眼中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隨時被宣告出局的人。在那樣的狀況下,還是回歸探索自己內在的自卑感,似乎別人否定了自己,就代表自己很糟糕。其實,自我內心價值的建立,才是自己應該要在這段結束友誼中注意的。奧修提到:「如果其他某人能夠使你快樂和使你不快樂,你就不是一個主人,你只是一個奴隸。」

下圖:當個奴隸不如當個貓奴

 

undefined

 

  是你的終究會留下

 

人智學的陳琪瑩老師提到:「你會在人生的進程中,卸載你不再(那麼)需要的人、事、物;因為生命本來就是汰舊換新,朋友當然也會隨著你的境遇轉型。」我們總是認為失去就是不好,所以試圖一把抓住所有的人、事、物,也不確定自己究竟需不需要或是真正要什麼。

 

若真正是朋友,不管怎麼樣還是會再相逢與續緣。曾經有個挺談得來的朋友,幾年前發現她也解除我的臉友,心中非常震驚,因為幾乎每週都還是會碰面,心想到底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惹火了她?還是她看我哪裡不順眼?後來碰面時就故意閃躲對方眼神,當作陌生人一般,但這種感覺其實很難受,因為我們原來是會互相關心的朋友。大約一、兩年後,有次我忍不住寫信給她,告訴她其實我還是很關心她這個朋友的,她也在信中寫出為何解除臉友的原因,我看了大笑才知那是一場誤會,兩人講開後化解了尷尬,又重新變成朋友了。

 

undefined

 

陳琪瑩老師又提到:「再長久的友誼,如果只基礎於物質(性)層面,終有一天,雙方會發現彼此互動在冷漠、絕情裡,對彼此也是冷漠、絕情,而以「「破裂」」收場。」我現在臉書裡也存在一些彼此關係早已冷漠到多年不曾互動,甚至在共同朋友裡留言也無視於對方存在的冷漠關係,這些都是因為在真實互動中有過心結後就不再來往的朋友了,但我也不主動去解除臉友,就淡淡偶爾看一下對方,提醒自己曾經有這樣友情破裂的課題。

 

生命是流動的河流,朋友也是流動的,當堵住了出口試圖不讓水流出,只會讓這攤水發臭,接受生命有進有出,而你總是會在這流動中,呼吸到新鮮美好的空氣的。真正的朋友,走了還會再回來,不屬於你的朋友,終究會向你告別。願你珍惜與你有緣的朋友,而也接受朋友的來來去去。

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