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錄影回到熟悉的辦公桌上休息,想到我之前六年朝九晚五的秘書生活。如果 6 年前沒有離職,現在應該會從小秘書變成更有經驗的大秘書?有可能會因為仗著老鳥、接觸高層與大場面多了而有些傲氣?也有可能因不屑與厭倦鬥爭,繼續當個憤世嫉俗的老秘書?

(下圖:電視劇<最佳利益>中的醫院董事與天心合照)



當竹科秘書時,老實說快樂只有二個時光:員工旅遊及秘協出遊時,其他上班時間大多在趕工的抱怨與被鬥爭的不滿中渡過。

內在之神看見了,及早利用一個機會解放我被禁錮多年遍體麟傷的靈魂。

沒有這六年來的各種苦難、變故,無法培養慈悲與智慧。現在更多時間能夠靜思與享受當下,因為一些恩典而感覺幸運,對於宇宙法則有深刻體驗,例如有不好惡念的現世報,或是做了好事的加倍回報法則,例如捐 $100 得 $300之類的……

(下圖:電影<下半場>護士角色)

 


最近發現從前朝夕相處的同事移除我臉友時,天生感性念舊及敏感的我,多少還是會有些驚訝失落,但很快能夠回復平靜。秘書時期的同事在離職後的人情冷暖,是讓我的心反應最大的。有冷漠無情的亦有令人感激涕零的,漸漸地都要以自己從中學習到什麼,然後放下這些錯綜複雜的情緒繼續我的成長之路。

常聽朋友的評論是:「妳的生活真是精采!」所謂精采,也許是表面上看到參加各種活動、從事各種不同工作的體驗、見識各階級的人。但是其實真正的精采,不是看似光鮮亮麗或是苦盡甘來用幽默說笑的敘述,而是自己能夠更覺知小心的看顧內在意念、掌握深層情緒,知道自己創造了這些事件背後的意義,進而滿心歡喜感恩這些課題帶來的收穫。

 

「很多痛苦的事件與掙扎必須經過時間的沉澱,才能發酵出有益身心的菌類滋養內在。」

 

(下圖:電視劇<初戀的情人>護士角色)

今年刻意停下所有的舞蹈課程,運動只專心在靜態的瑜伽與散步,讓腦與心完全慢下來,如此緩慢的步調,更能夠處於靜心的品質觀察生活,也越察覺自己與周遭環境,發現從前困住情緒的蛛絲馬跡,就像個偵探般發現了多年前解不開的結。

離職後曾經遇過的屈辱、苦難,傾向不會抱怨這些,不了解內情的人,以為我就像天真無邪的公主天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畢竟散發的訊息與相片一定都是洋溢著快樂,更多時候是已經將消化完的苦,轉變為堅強內心的一股力量了,已經能自在與這些過往共舞了。 

 

「很多時候,太在乎別人的眼光,讓自己綁手綁腳的不自在,其實到最後,這些人在你生命中根本輕如鴻毛,而你寶貴的時間與精力卻被浪費了。」

 

(下圖:偶像劇<遺失的1/2>貴婦角色)

談到放下別人對自己的評價,這幾年最自在的斷捨離就是刪除Line的帳號,不再讓太多不相干的人占據我的生活,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多讀點書、多靜心甚至是看著窗外發呆都好。因為Line的未讀訊息會令我緊張,太多未經證實的轉發文或仇恨文章太多,還有團體內A與B上百則的聊天對話,連要去刪除訊息的時間,都是個負擔。畢竟真正重要的事,還是會透過其他管道知道,不Line的生活真的很不賴,非常滿意,給予五顆星的評價。

 

4年前倉庫的大火,燒掉我30多年所有的相片,其中包括我花了幾個月製做的秘書回憶錄。在靈性世界中,發生火災代表著憤怒必須清理,也許就是因為燒個精光,所以念舊的我無法沒事翻開那個相本感嘆著為何人事已非,徒留許多傷感吧!

 

現在畢業六年多的各種工作洗禮,練就一身迅速適應環境的能力,也剛好運用在演戲裡。扮演著不同角色,體驗了人生如戲的各種轉折,最後曲終人散時,還是要卸下那些不屬於自己的裝扮,真實面對自己內心,所有的自在喜樂一直都存在內心,不必向外證明自己或是與別人比較著誰厲害,因為內心世界只有你一人,成長之路的主角也是只有你一人。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