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上圖:堅強,來自一道道的傷痕)

「朋友是一輩子的」。很多人這樣說……

「真朋友是,假的就不會」。我是這麼說......

 

天生個性使然,熱愛交友,喜歡與各種人連結,

因為每一位朋友都是一本書,交朋友來認識世界。

認識朋友有各種管道,小學就開始交筆友的我,

就愛上了透過抒發文字與人交流。

從小到大又是當康樂股長或是辦活動的負責人,

所以凝聚團體的大小事,也一手包辦。

 

接觸直銷開始,更是汲汲營營於人脈的爭取。

有各種機會可以認識新朋友的場合,

例如:讀書會、演講、朋友聚會、同學會、社團活動等等,

都會想辦法參加,

一直收集好友卡,(自己設計的聯絡資料卡)

回家就很努力地做功課,

例如今天與A的互動摘要,

完整記錄與每個人之間交流的細節,

還得傳簡訊或Email問候,確認與對方已保持聯繫,

在人脈經營,我是個十分認真上進的小學生。

 

這幾年大量接觸心靈書籍,開始靜坐並往內探尋後,

漸漸地開始反省人脈經營,到底真的是我需要的嗎?

一開始就把通訊錄的1500人砍至500人左右,

臉書把一堆現實生活沒見過面的網友也解除,

我不需要那麼多數字來證明自己很有人緣吧!

 

多明妮克.洛羅在<理想的簡單生活>中寫道:

「跟無意義的朋友斷交,刪去對你沒有任何支持幫助的聯絡人。不懂寬容體諒的人,可能會阻止我們進步。對於你不喜歡的人,不要花任何一分一秒去想他們。」

undefined

(上圖:黑暗過後便是黎明了)

妙的是,我發現很多原本生活中熟識的老同事、朋友等等,

竟也主動把我移除了。

對於真正認識的熟人,我很少會主動解除,

所以當我被那麼熟的老同事及朋友解除時,

心中非常訝異,也百思不解。

不過想想,對方不想與我為友,也有他們的理由,

不需要探尋,也不需要解釋什麼吧!

想想也是好事一件吧!

不需要花時間在不珍惜我的人身上。

 

這幾年經歷了許多朋友的背叛及考驗,

也讓我看清了世間更多的幻相。

所以前陣子有業務朋友主動邀我參加聚會,

我就淡定描述自己的現況,並不想刻意再認識新朋友了。

朋友,是生活中自然而然認識,

而不想回到之前是刻意要去業務場所認識別人。

 

上個月無意間看到莎士比亞<雅典的泰門>,

我整個人突然被打醒了!

故事中大方慷慨的泰門,總是熱心幫助朋友,

識人不清的他,總是加倍回送好處及金錢給別人,

但最後他有困難時,每個受他幫助過的人都冷漠無情。

這個故事以誇張的手法描述友誼的悲劇,

是人們一大警愓。

 

之前在風光時期時,好多人一直拉關係,

總是想在我身上撈得各種好處及資源利用,

等你真正需要幫忙時,他們可能異常冷漠,

似乎你根本不存在,別說關心了,更多的是冷嘲熱諷,

或是以漂亮的公關話術來打發你,

發現那個看似美麗的包裝,

只是此人企圖要維持自己完美善良形象的假樣子,

然後就把視你為瘟疫,深怕和你有任何往來,

他們變成「熟悉的陌生人」,

這幾年我也深刻體會到泰門的心情。

undefined

(上圖:黎明,新的開始,代表要先褪下舊有的)

一開始當然會很沮喪,不過相信每件事情的安排都有其意義,

我慢慢釋放了對舊有關係的憤怒及失落,

繼續往自己道路前進時,發現身旁有很多的好朋友,

把我從谷底拉上來,

大多數都是認識十年以上,平時可能很少見面的好朋友。

而仔細想想,我之前為什麼每天要去與一堆不熟的人交際呢?

也更加確定人脈斷捨離後,

你會看清一切真相與幻相,堅定走自己的路。

 

最近看韓國詩人柳時和<地球行星的旅者>中,

一個聖師說的:「不要忘記,在我們一生當中所遇到重要的人,都是通過靈魂相約而相逢的,彼此早說好了自己的角色才出生。這些瞬間或長久在你人生中出現的人,他們讓你學習,是引導你到達目的地的領航者。」

 

「所以與各種人的相遇,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是我給自己的脫離人際關係的負面情緒結語。

 

不需要責怪任何人事物,因為那只是個讓你成長的遊戲,

會遇到什麼樣的人,都是註定好的,

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有的嚴酷有的慈祥,

有的真誠有的虛假,就是要讓你自己覺察到對比,

而找到其中的意義而成長。

人生道路上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在等著幫助你而存在……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選下列QR Code贊助我喝杯咖啡哦!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