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對準跑道後,加速疾行準備起飛。機外攝影機拍著黑色柏油地面上被飛機磨劃的白色印痕,

而機腹上亦鏡面反射著這些刻痕。兩個畫面互相輝映形成一個四方型的黑色盒子,

白色線條在黑色布幕上下不斷跳動著,似乎像是把人帶回時光隧道般,

一轉眼飛機一躍向上,斜斜的綠野緩坡及暗紅色的小屋們,漸行漸遠,終於要向英國說再見……

 

當初離開台灣時,新竹高溫為39度,抵達倫敦希斯洛機場是13度,

對比三倍溫差,出機場的冷空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揮別一個半月,

再度踏上第二故鄉的土地,陽光普照,大地被前一天的雨水閃閃發光,一切如新迎接我們到來。

 

這次帶團來到英國,可以說是一個很美麗的願望實現。今年三月時得知第二次面試人在國外無法參加時,

公司說這樣就無法帶團了。心裡雖有些惋惜,但自在的幫一切交給上天,而不去擔心。

四月寫信給公司爭取帶團,並在臉書貼文,亂找一個網路上英國的代表圖片-劍橋康河,

貼文: 現在已想像我在劍橋撐篙唱歌囉!相信最後會有驚喜而再度前往英國的!

想不到,六月初再去公司時,就是拿到劍橋團,心想事成的把我嚇了一跳。

因為到英國的有近十個不同城市的團,就是那麼剛好分派到劍橋,果然和四月臉書貼文完全一樣。所以亂許願是會成功的哦!

 劍橋的康河風光

這次身為帶團老師的身份,責任重大,要把學生在當地都安頓好,

並且確保他們學習遊玩開心,最後平安回來,這是把十多年練就的功夫一次應用及驗收。

旅途中遇到任何的突發狀況,完全不慌亂,直接冷靜地解決問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每天就是坐鎮確保每件事都順暢的。

 

帶團與外商公司當秘書的訓練很像,專心把老板及同事們照顧好,背後要注意的細節是外人所難以想像的。

秘書這種工作,就是秘書有在用心處理的細項上事情都順利,大家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若是之前準備工作未做好,發生意外就是雞飛狗跳,搞砸所有,怨聲載道。

 

這次因為學生全住寄宿家庭,由於10多年前自己曾有過寄宿家庭糾紛,曾經差點留宿街頭的經驗,

所以有寄宿家庭的問題自認都可以解決。也剛好我分到的學生有三名有寄宿家庭的問題,

清晨時一邊與學生家長溝通,一邊與遊學公司報告進度等等,也要在深夜中設法安撫學生情緒,

白天到校就坐在學校辦公室要求換宿,必要時軟硬兼施,設法與學校在愉快氣氛中雙贏。

除了創造良好溝通,連台灣精美禮物都派上用場,還好最後都幫學生解決了食宿問題。

 

第一週有學生手機沒電晚上迷路,自己正與寄宿家庭晚餐時,手機響了十多通,不停確認學生安全的通話,

寄宿家庭都能體諒其中之辛苦。第二週後大家漸漸上軌道,緊急事件較少了,

就得想著如何讓學生在當地有更多收穫,甚至旅程或活動規劃等等。

跟著學生們出去做活動,幫忙拍照留下美好回憶,也在臉書社團發佈相片及製作影片等,

讓家長也了解學生在劍橋的動態。這時學生也會開始抱怨不想上課、食物難吃等等,

我就在臉書分享一句話:人在英國會想著台灣美食,人在台灣會想念英國的美景。

我們總忘了品嘗當下的感動,卻忙著追著無法觸及的夢想

就像我之前第一次來英國拚命想回家一樣,所以了解這種感覺。

 劍橋克雷兒學院風景

最後要回國時,機場出境時,機場服務人員印度帥哥一眼就認出穿制服的我是帶團老師。

他特別給我們使用特選艙等的排隊區,並且請我翻譯他講的注意事項,我就先行Check in

並且就在原處坐鎮確保每一位同學都順利check in

這時發生一個插曲,即一位學生不小心誤將行動電源放入大行李,印度帥哥就要請地勤人員從眾多行李之中抽出,

放回入境的轉盤帶,並且再次送回出境處請學生抽出。整個過程約1個半小時,

最後登機的召集,他與學生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趕來,順利把人送來,盡責的他令人很感動。

 

我們全團Check in完後,接著又一名笑容滿面的波蘭地勤要專人帶我們過安檢。

他仔細講解所有液體上機規定,雖然最後還是有一些學生忘記受到特別搜查,

但地勤和我溝通良好,學生配合度也高,後來都平安順利。和希斯洛機場人員交談寒暄,

個個親切熱心,覺得有如家人的體貼及溫馨,果然覺得自己是半個英國人呀!

 希斯洛機場熱心的波蘭地勤

這次如願的再度踏上英國,與之前的遊玩非常不同,也許壓抑太久,在倫敦飛香港機上大鬧腸胃炎數小時,

折騰好久最後關頭才想到自己有救命的蜂膠錠,四顆入口半小時後就獲得解脫,還好不必脫隊去香港就醫,繼續完成帶團任務平安帶學生回國。

 

能夠回到第二故鄉英國,是令人喜悅的事,除了享受英國美好的夏日,

也剛好見證了世界知名的環法單車比賽過境劍橋。

一位當地老太太興奮告訴我,這是「Once in a lifetime(一生一次)

 環法單車過境劍橋

憶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回想一切,生命中有許多事都是一生一次,美好的事物稍縱即逝,痛苦的事物撐一下也就過去了。

重要的是,到底留下了什麼對你而言是有意義並且能夠教會你看懂人生的。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