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高壓緊繃的社會,人與人之間很容易一點小誤會或磨擦而惹出糾紛來。

人的情緒就像火山似的,

隨時會有可能爆發。

好情緒的活火山,是可以照亮黑夜,激盪出美麗火花。

壞情緒的活火山,是可以哀鴻遍野,投射出震撼炸彈。

(下圖為網路火山照片)

人一生要面對太多不甚如意的事情,

小到想找個車位,決定放棄時,別人一進去就有車位;

大到事業家庭得意時,卻被宣判得到癌症。

 

如同之前文章<硬拗的快樂哲學>所說,

在情緒平靜後,你可以換個角度硬拗此已發生的事實,

讓自己轉換思考。 

 

最近半年去上陳彥宏老師的多場正面思考的演講,

他在課堂總提醒學員:「事情發生後可以有很多的選擇,

如果只有一種選擇叫別無選擇,

二種選擇是左右為難,

要給自己三種以上的選擇,才是真正的有選擇。」


 今天去健身房時,正開櫃子拿東西準備梳洗,

看到一個媽媽在我旁邊開櫃,就決定關櫃禮讓她先拿,

後來她接了一通電話停下動作一直講,

全身只圍浴巾的我就決定開櫃拿自己東西去洗,

結果拿完後她掛上電話,很不高興對著我說:

「有那麼急嗎?」

一開始我以為她在罵電話的那個人,

我很天真回答:「啊?妳說什麼,我聽不懂。」


 她又狠瞪著我重複一次:「有那麼急嗎?」

確定她是罵我後,無辜再說:「啊?妳說什麼,我聽不懂。」

(心想:當然急,我都脫光了,急著要洗澡)

彷彿她是在說外星人的語言。

(最近韓劇熱炒的外星人話題不是很紅嗎?)

後來她看我好像是笨笨傻女孩就不理我了。

快速洗完澡後,她還在原地慢慢摸,

 

反而還會關心我洗完澡了。
 遇到這個莫名被人抱怨的情形,我的選擇回答可以如下:

1.很生氣回瞪她: 「健身房又不是妳開的,我有權利開我櫃子拿東西!」

2.用反諷的口氣:「對呀!我就是急,因為我是”年輕人”嘛!」

3.不在意裝無辜:「啊?妳說什麼我聽不懂。」一直不解天真無邪地看著她。

4.完全當她是空氣

(被別人罵的時候是不是只能低著頭裝作有反省的樣子呢?

下圖為姐姐家貓-布南與妮妮)
 

針對這個案例,我潛意識選擇了第三個,讓殺傷力降到最低,

當然自己也不是每一次都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只能透過每天不斷清理自己的情緒,

並且告訴自己不想與人有任何爭吵,

讓潛意識的壞情緒火山變成休眠的死火山,

以免爆發的岩漿噴傷別人。

 

半年前準備上瑜珈課時,

無意間聽到一名學生很不滿地和拳擊有氧老師抱怨:

「妳聲音很大耶!在手扶梯就聽到,有必要這麼大聲嗎?」

那名有氧老師笑著回答:

「對呀!妳都不知道那個警衛先生才不會無聊呀!

可以一起上課呀!一個人在那多孤單呀!」

當時在旁邊的我,覺得這個老師的回答天真可愛,

不但富有幽默感,又能化解尷尬,

而該名學生也無話可說了。

 

她充份的展現好情緒的火山,

散播著光芒與愛給旁人,

她這個例子深印在我腦海中,

所以也期許自己都能如此面對別人的抱怨。
 

有時,向你抱怨的人就是要你覺得愧疚難受,

若你的情緒完全不受他的影響,反而表現你的開朗大方,

這不就是最好的反擊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