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提到內觀動過心靈手術,拿掉了心中存放多年的心結腫瘤,手術完心情輕鬆愉快,過年期間,受到直覺驅使,臨時決定就坐火車環島,完成多年來想做的事。

當初計劃的環島是要採訪全國溫暖感動故事,像是有機耕種、友善蔬食、環保、創意等等,對這塊土地有著極大的熱情及默默付出的人們,也冀望自己在環島途中,能夠做些有意義的事情,不是單純地遊玩放鬆而已。

 

去年看過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專收遊民、棄養兒,又給他們工作機會的報導後,深受感動,心中一直惦記著有日一定要親自拜訪他,終於在這次環島中實現了夢想。出發當天,打手機與神父通話約定見面時間,心中小鹿亂撞,就像要與偶像見面的興奮小粉絲。

undefined

當天走進玉里天主堂,看到劉神父總是忙個不停,每個人都要和他講話,他也不斷交代大小事情,即使採訪時常被中斷,也順其自然觀察他與每個人的互動。

 

從礁溪來的阿文與怡芳夫妻倆,認識神父三年多,當初也是深受神父事蹟感動,特別每月都會抽空來探望神父,如家人般幫忙他打理身邊事。怡芳提到有次他們夏天要來住一晚,神父弄錯日期,前一晚把冷氣都開好,而當他們是隔天才到時沒人開門,神父事後還非常不好意思地道歉說:「我對你們有罪。」在怡芳心中,神父就是這樣謙虛又替人著想的人。

 

阿文提到有次神父載他往安德啟智中心的路上,剛好是稻米豐收的秋季,蔥綠中央山脈下,金黃色的稻穗在田原中隨風搖擺,神父不禁讚歎:「你看!台灣多美,我就是這麼愛台灣!」

 

與神父聊他多年來最感動的事情,他提到有位入獄的吳性殺人犯(簡稱W)讓他永生難忘。神父常常去探望他安慰他們,在那個風聲鶴唳年代,殺人犯很快就會被執行死刑。某日神父要探望他前,警務人員預告神父說W明日就會行刑了,神父探望W時,依照往常的禱告及關懷,而W心中似乎知道自己死期將近,心中平靜及主動告訴神父:「我把我的生命奉獻給天主。」甚至W還會去安慰及鼓勵其他受刑人等等。受刑當天準備酒菜,W只吃了一點菜,滴酒不沾,最特別的是他要求跪地行刑時不要矇眼,他要清醒地接受死亡到來。事後,警務人員告訴神父這些過程:「W真的是我看過最特別的死刑犯了。」我想,上主的力量及神父的愛安慰了W,讓他可以坦然接受死亡,不帶任何的恐懼。

 

採訪過程中神父需要到資源回收場去,順便就開車帶我去參觀。這個資源回收場內有設一處二手暢貨中心,由於去之前就知道這個二手中心另個外號,在進去前我故意問神父說:「這裡是玉里家樂福嗎?」神父笑瞇了眼揮手回答:「他們是這樣說的,不是我說的。」(請看環島影片)

undefined

在這個二手資源站,有數萬種琳瑯滿目的東西,有廢棄的電腦螢幕、電子琴、廢棄床墊等等,五個資源回收車會定點回收,可以用的商品就會進玉里家樂福讓人購買,若是廢棄物的話,就有專人拆解變賣為資源回收品。神父也告訴我,這個回收站的場地是租的,買下來大約要三千多萬,也希望日後有機會買下。

 

當神父一腳踏在台灣碎裂水泥地的回收場,幫忙處理各種廢棄物及照顧棄養兒及遊民時,我想著許多台灣人漫步在巴黎香榭大道,購買LV等時尚名牌的對比,這個法國的神父,拋棄法國舒適的生活,認真又熱情為台灣土地做事時,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是否能為台灣做得再多一點呢?

 

神父這幾年在籌建的「怡峰園」是專門收留4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順帶一提,在神父眼中,他們不是身心障礙者,而稱他們是:「有手冊的孩子」。這些年長的「孩子」,需要特殊的醫療照顧,因此特別成立「怡峰園」,地點就剛好在安德啟智中心的對面。神父告訴我說,目前怡峰園預計五月完工,卻仍有數百萬的缺口,營運後,每個月固定的開支,也需要不少錢,因此,在這裡除了呼籲朋友們踴躍捐款外,也突發奇想,若日後有朋友要買法國名牌時,是不是也能捐該產品的5%到10%給怡峰園呢?因為,有錢可以享受法國精品同時,順便捐一點錢給這個法國的神父為台灣做善事。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若有朋友可以響應「買名牌捐怡峰」,我會非常欣慰,沒買就直接捐錢,當然更好。至於個人唯一買過法國名牌包,是25年前在香港買的Nina Ricci的黑包包,用了25年還很新呢!

 

參觀安德啟智中心的孩子時,每一個孩子都會依照能力分到不同組別,指導老師教導下做麵包、飲料袋、小盆栽及木製隔熱墊等等,讓他們能為社會做事,甚至還看到一名原住民孩子能用織布機織出非常漂亮的布料。與不同組別的孩子碰面時,他們非常開心打招呼說:「客人好!」有位女孩和我熱情揮完手後,還主動和我擊掌,感覺自己是被熱烈歡迎的。

 

貼心的神父,知道我沒有交通工具來往玉里天主堂及東里的安德啟智中心時,特別借車給怡芳阿文夫妻,要他們載我去安德。這個窩心的舉動,真的深深感動了我。怡芳說:「神父平常不借人車的,是因為妳!」也真的多謝神父及他們夫妻倆的熱心,讓我省了四個小時以上的火車等待時間,因為玉里來往東里的火車,一天只有五班。

undefined

由於聽說過年前有位酗酒者偷偷變賣神父新的割草機,即使遭受背叛,神父也總是笑著原諒,神父希望他日後再還錢就好了。在玉里家樂福,神父發現他等待許久的春聯原來在這,年都過完了卻沒有人通知他時,負責人員一直向神父道歉,神父卻完全一派輕鬆笑著說沒關係,明年再用就好。在神父字典裡,找不到「生氣」這兩個字,他永遠都是以最溫暖慈祥的心平等對待每個人。我問神父說如果遇到一些人就是一再讓他失望,且不悔改的話怎麼辦?神父笑著回我說:「不要放棄,還是要繼續下去,不放棄任何一個人。」在神父眼中,我只見到滿滿的愛。

 

想起在報導影片中,請點連結:

法國神父從「搭便車」解讀台灣人性格…

神父說著:「哪裡有愛,哪裡就是天堂。」而我親自見證了神父的愛,這趟旅程的動力,也是受神父感召而展開的……待續

 

安德啟智中心捐款資訊

郵局代號:700  帳號:00913240184548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附設私立安德啟智中心
帳號:06650081

若我的文章有啟發與激勵到您,或是你就是純粹想支持我的創作,歡迎掃描下列QR Code或是點此連結請我喝咖啡哦!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