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上圖:比金城武還帥的呆呆遊池上)

 

上篇文章介紹玉里偉大的劉一峰神父,這篇想來談談這次環島中無所不在的奇蹟與驚喜。

 

這趟環島在心中萌芽許多年,卻被自己的信念綁住,遲遲無法成行。這次會在決定後的四天就出發,有一種非去不可的信念,直覺推著我「這就是最好的時機。」果然,一切如我所願,甚至超出預期,完成一段非常美好的環島之旅,全要感謝親朋好友們,願意出錢出力及花時間相伴等等,才能完成。

 

生活的驚喜無所不在,只要你願意敏銳停留發現

第一天出發時,劃位在第一節車廂,身旁的一個阿伯要去板橋,但到中壢後就無位,想想自己還要坐三個小時多才到花蓮,於是就把位子讓給他起身運動。北上九點多的自強車廂總是人潮擁擠,心血來潮的我「故意」要從第一節車廂走到最後一節。沿途上就是要厚臉皮地說:「對不起,謝謝。」左擠右推,一下練芭蕾踮腳,一下如恰恰舞步般地走跳人群間,完成了早晨運動、擁抱人群及荷歐波諾波諾心靈療法(口裡念著: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快速進入第十一節車廂前,突然瞥見一尊神像,一開始有點不敢相信,後來回來漫步時,停駐觀看,真的是一尊媽祖!原來是一個阿伯帶媽祖上台北。搭火車三十多年從來沒見過媽祖在火車飲水機上那麼鎮定坐著,而且彷彿就是祂專屬神位。畢恭畢敬朝拜後捐出身上所有零錢,也期盼著媽祖保祐我一路平安,幸運的是第一天環島「與神同行」呀!

(下圖:與神同行)

 

交由上天安排,幸運不斷的免費專人導覽

小V是我的老同事,兩人都離開前公司五年以上,善良的她一家四口住在安靜的東華大學內。一到花蓮她與兩個女兒就來接我吃午餐,然後到花蓮市各景點參觀及日常採買。兩個可愛的女兒,看到客人來就很興奮,一路上不停喊著我的名字,也會牽著手走路,與老朋友相見,又能帶給小女孩們開心,心中亦覺得感動。

(下圖:與小V相見歡)

 

在玉里拜訪劉神父時,又要去東里的安德啟智中心參訪,東里是個小站,一天才五班火車,所以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等候。貼心的神父,特別安排有一對好心夫妻載我來回,而且還在東里稻田美景之處等下來讓我拍照,讓我有免費專人專車遊東里。

到池上背包客棧住宿,由於隔天清早想安排早上伯朗大道騎車、中午去豆腐哥那用餐,下午再轉往鹿野,好心的主人就決定免費出借他的腳踏車,讓我免費又方便來往池上各景點。當天在豆腐哥那用完餐,豆腐哥特別騎車帶領我們客人去看他的田地,幸運的我坐別人的車,免費有了一個半小時的私房景點導覽。

 

(下圖:豆腐哥的黃豆田)

 

 

當初認識竹科的賈董時,他就一直極力推薦與他同名不同字的鹿野阿榮。這次的行程,就專程安排一趟鹿野行程。阿榮哥與孟平姐兩夫妻相當熱情純樸,熱心招待我喝茶後,孟平姐就開車載我走訪鹿野各個景點,像是他們家的自然茶園、鳳梨田、鹿野高台、方克一巧克力新廠、二層坪水橋、新良濕地等等,傍晚時分,我們漫步下著小雨的綠林小道中,安靜又舒服的氣氛,讓人心寧靜放鬆,享受那個冬末涼意的寂靜。

 

(下圖:阿榮甘仔店的阿榮哥與孟平姐)

 

離開鹿野前往屏東小歇一晚,旅程出發前,經營水晶店的光玲大方出借她屏東娘家住宿,非常感動。光玲的大嫂叔真熱情開車接送我往來火車站,甚至幫我準備好熱騰騰的晚餐等候,隔天亦順道帶我參訪屏東市區的將軍村景點拍照才離開繼續行程。

 

此次環島的重點是竹山遊。在我一開始決定環島時,竹山大方的Candy就直接要包下我許多天的行程,因為她剛好2月底連休了四天,也因為她的關係,我把原訂新竹南下走環島行程,在出發前兩天改成往北走。任職於竹山文化園區的Candy,是正港的王牌導覽員,介紹起各景點、歷史故事深入簡出,豐富的肢體語言及生動的表情,讓人聽了津津有味、讚不絕口呀!有幸讓達人帶路,環島之旅深度走訪竹山,拜訪了許多在地創作家,聽了很多傳奇故事。

 

(下圖:王牌解說員Candy帶我去南投燈會)

 

註定中的旅程驚喜

在台南停留一天,打算兩餐都找在地有機蔬食。在Google隨便找一家,走進去點完餐才赫然發現,原來這是朋友團隊——迴鄉有機開的,與初識的主廚青峰聊了許久,雖是第一次見面,但有共同認識多年的朋友,感覺格外親切,最後還獲贈了四顆有機橘子。

 

午餐後,突然想到壞掉的陽傘公司也在台南,反正也沒特別行程,就去修個傘吧!手機一查詢,居然才一公里多而已,就順道來個環保修傘行程。當初與這個傘老板的兒子因買傘而成為臉友,但幾年前他無故解除臉友關係,剛好傘壞了,我有意把傘扔了,算是一種人際關係與物品都放棄的念頭。但由於本身惜物環保,不想多製造垃圾,有來台南也帶在身上乾脆去修傘。拿給老板修時,告知自己留在台南時間不多,可否趕急件時,老板臉整個沉下來,很不客氣回我說:「桂氣賣修理好啦!」後來達成協議隔天一早趕火車前跑去拿傘,修理費才$50元時,又折得整整齊齊給了新生命時,心中結也一起被整理了

 

環保來環島 環島要環保

自己一直是用主婦聯盟再生衛生紙便利包,由於120抽攜帶不便,所以總是取一疊放在Size不合的零錢包中,這次環島意外找到設計開口及Size都很符合的面紙布袋。另外,喜歡吃豆花的我,不喜歡外帶塑膠紙膜杯,這次也在環島中,找到朋友在矽膠公司上班,她手上買的產品剛好不小心多一組就轉手賣給我,所以這兩樣東西圖案又那麼剛好都是北極熊(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巧合?),象徵環保的意義,尋尋覓覓都在環島中神奇安排下出現。

 

(下圖:環島要環保的好物)

 

 

這次去竹山打擾朋友Candy,也希望她平日的活動照舊,我就一起參與。剛好她的行程表跳出要去捐血,我們就一起去捐血;白天她要送菜給老人,我就幫忙拿菜;晚上她要去禪修,我也跟著人家一起靜坐禮佛。與她生活也學習到她在做「路殺動物救援」的工作,就是若有生物被路殺受傷就送生物特殊照顧中心,若生物不幸死亡,就把屍體找地埋葬或至少移到路邊,不要再讓屍體一直被車子壓過去,這種愛心,要做到真的不容易,畢竟一般人看到血肉模糊的動物,閃遠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想到要去幫忙收屍呢?有大愛的Candy說,她每次做完這種救援都有好事發生,我也相信這樣善念,總是會幸運不斷的。

環島最後一日的完美句點

環島出發當天,就被永久公司提醒3月2日做包裝食物志工的事。由於那是我預計環島最後一日要停留在台中去綠川及益品書局閱讀。考慮幾天後,毅然放棄台中行程,當天一早得直接從竹山趕到台北去。前一晚想想行李不便攜帶,就決定晚餐後回新竹家睡一晚,隔日再從新竹往台北,於是我的環島從完整九日,變成有回家睡一晚的八加一日。

 

最後一天的志工是拯救飢餓,打包食物乾糧袋給弱勢家庭。原本表定二個小時的打包時間,在一百多人同心協力下,竟然提早一個小時完成,大家興奮不已,公司也貼心準備湯圓點心慶元宵。提早完成的下午有些時間,靈機一動繼續走我的益品書店行程,不過地點從台中改成台北,花一百元就能在悠閒舒服環境下暢遊書海,心中也嘖嘖稱奇,我仍然按照預定行程來到了益品。

 

(下圖:包食物袋遏止飢餓)

 

當天是元宵節夜晚,台北街頭到處是看花燈的人潮。選擇了參加一位留英朋友開的滿月瑜伽靜心課程做Happy Ending。當天大休息聽著銅鑼浴,在那一聲聲的敲擊振波中,我的靈魂有如被捲入能量洗滌機中,與宇宙能量做連結,深沉進入一個安靜舒服的空間,環島中所遇見的人事物際遇安排,是如此完美,有如當夜皎潔的滿月般圓滿,環島一幕幕風景、熱心的朋友們、美食等等出席,心中深深感謝所有相遇的人們及上天最好的安排。

這次直覺推著我前行的環島,讓我見識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還有各種新鮮有趣的際遇,再次豐富了我人生。有時候,人生在空白時期不知道往哪裡走時,相信自己的心,它會帶領你去一個你真正要去的地方,我選擇了相信,而你呢?願意試著聽聽自己的心嗎?

(下圖為南投竹山的大人凍靜坐)

更多精彩的影片及照片請看這次環島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7KkAePq7o&t=4s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