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台南「穀粒自然風味」的阿幸介紹牙醫有較自然的醫療法時說:「很遠哦!在台中!」我回說:「台中離我不遠,一小時就到了。」結果她說:「是台東!不是台中!」

台東幅員遼闊,得知確切地點竟是環島時念念不忘的池上時,感覺是上天的指示。立馬打電話約醫生時間,他好心說一定特別留時間給我;立刻上網訂到難買的普悠瑪到池上;青年旅館也有床位,於是與阿幸電話講完的 13 小時後,已出發前往台東。

出發前一晚整夜牙痛到失眠,只有鬧鐘響前二十分鐘有稍為昏睡一下,便拖著疲憊的身心出發。新竹到台北約五個半小時的車程,待在座位上只有一個半小時,其他時間都站在車廂間做瑜伽看風景。

由於行程倉促,前天傍晚才確定去,隔天六點多就出發,就隨意問問池上豆腐哥是否有料理可用餐?剛好我要到站的後二小時他要離開池上,心想就沒機會碰面了。想不到他說黃豆田旁的小麥田已轉金黃色麥田,他就想辦法喬時間要載我去欣賞風景。到青旅後比約時定時間晚了快一小時,豆腐哥才急忙出現,「我急到心臟病快發作了!」原來豆腐哥臨時接到廠商叫貨黃豆,而且要趕今日週四出貨,才不會拖過一個周末。這時離火車發車時間約四十五分鐘,他仍騎著機車載我到田間。一路上青蔥的稻田隨風搖曳,涼爽的春天數不盡的綠意,清新的微風吹著,不禁讚嘆池上春天的美好。

 

到了傳說中的黃金麥田園,有如從故事中的場景化為真實,想起書中狐狸對小王子說,因為他的髮色如金色小麥田,所以狐狸日後聽風吹過小麥田時,會想起小王子。彷彿沉浸在金黃色麥田的童話場景看著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而且這是首次見到金黃色的麥田。

匆匆看完麥田後趕去車站,再度去玉里找劉一峰神父,因為既然都來到池上了,坐半小時就可以見他,當然要去。當車到玉里車站,看到神父與他的隨身秘書阿魁等著我的身影時,感動到有流淚的衝動,我如玉里吉祥物熊抱了神父,然後就回天主堂。

在玉里天主堂認識一位大馬來的義工Anna,虔誠天主教徒的她為大馬一個民間團體––粉紅鞋的志工,會待上二個月幫忙天主堂一些回收分類工作。言談中她提到一個令人驚訝的觀點是,以東南亞的眼光來看,台灣是資源回收國家的先鋒,當初她想在台灣的環保一定做得很完善。但來到玉里做義工時,卻常常發現回收物品夾帶大量垃圾、發臭食物等等,有時甚至處理餐廳回收袋裡有上千隻蠕動的蟲,即使戴手套都不敢碰。

 

「我對台灣的回收有些失望,不過有人說因為玉里比較鄉下,所以觀念還沒有建立。」她說以她在印度做回收志工時,印度即使落後,回收物不會夾帶垃圾,並且瓶子都會洗乾淨才回收,志工們只做簡單分類就好,台灣回收的正確觀念似乎尚未能普及落實到一般民眾中,我們真的需要多加教育宣導回收觀念,丟棄時要多為別人著想。

由於拜訪神父,都是跟著神父跑行程,剛好每週四下午都是做感恩彌撒祭典,就一起來到安德啟智中心。一進中心,安德的孩子看到神父,莫不露出欣喜的表情,其中一位孩子熱情的去勾著神父的手一起走,神父就是他們親愛的父親。當有孩子和神父聊天時,神父親切關心他,那種充滿愛的眼神與光芒,現場看到都有一股暖流,這就是與神父相處會感受到他的奉獻。

(請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oG9USvTiI&t=11s)

還有,與神父聊到上次寫那篇拜訪他的遊記,有熱心朋友看到直接捐款的事,神父靦覥地笑說:「啊!這樣我很不好意思。」為人總是那麼謙虛的神父,他的眼中只有服務眾人,沒有自己。最後和Anna一同觀看當初被神父感召的採訪影片,神父剛好出來提醒:「我們要上車回去囉!」看著影片中的他對記者說話,然後本人在我們身旁這樣講話時,很欣慰可以近距離與神父互動,從他身上流露真誠無私的大愛,是激動與感動交織的滿滿能量。

 

隔天一早五點多出門,薄霧環繞山頸像是披了一層白色圍巾般,當黃澄澄金色光圈從山頭升起,照耀蔥綠色的稻海波浪時,那股活力希望,彷彿撒滿整個大地,揭開美好一天的序幕。

看完日出繼續往台東的海岸走,趁機與五年前認識布農部落的阿諾見面。當初2013年到布農部落當志工時認識,他是白牧師的大兒子,這幾年來都保持聯繫,剛好來到台東就約在聖母健康會館吃蔬食自助餐,能夠來台東看看朋友,是難得可貴的機會。

 

飯後騎著機車一路往台東海岸線前進,目的地是都蘭月光小棧。這裡是十年前來過非常喜歡的地點,靠山面海的遼闊景色,有著日式簡約的木屋,就像是避居山林的一個秘密境地。視線由蔥綠山林連到遠方太平洋,是那麼與世無爭的平靜,不知不覺就開始盤腿靜心起來,心中沉澱所有的傷口疼痛,都會癒合起來般的神奇。待到最後一刻要趕火車時,才依依不捨告別了月光小棧,這個地方總令人流連忘返。

 

第三天要離開池上時,有人介紹可以騎車去南橫走走,心想長那麼大從來都沒走過南橫,剛好南橫入口就在池上,這個是非常好的機會。一個人沿著山路騎,由於山中寧靜,各地對我而言都很新鮮。走訪了錦屏部落與新武部落,剛好最近對老樹特別有感覺時,意外發現新武國小四棵百年的苦楝樹。其中最大的一棵是獨立在大草地上,就坐在樹下靜坐、瑜伽,並且不時抱抱樹,心中感受到樹那股溫和撫慰的能量,一直傳遞到身上,全身上下有如被充電療癒,抱著樹時,深深感覺自己與世界合一,沒有你我之分,也沒有任何的敵人那種詳和感覺。就這樣樹下充電一小時多,內心有個聲音出現:「該走囉!」但是真的捨不得離開,又多待了十多分鐘才走。騎到半路開始下起雨來,這時才發現,若是在聽到該走的溫柔提醒就走,就不會淋到雨了。在大樹下的能量接收後,與自己內心靠得最近,所以直覺及靈感總是最為正確及真實。

 

這次池上療癒之旅,除了連續兩天的牙醫門診,醫師細心診斷幫忙,以較溫和自然的方式,讓牙不再痛,很意外的是在牙醫那發現了一本非常棒的書<與心靈共舞>,裡面的好多話語都是我近年來反覆煩惱事情的解答,才發現原來是牙痛召喚我來找到這本書。當時環島停留池上三天,對池上的了解,讓這次看牙醫,吃住交通及地理位置都相當熟悉,就像回家鄉一樣自然。

現在想起,每件事串連在一起的意義,一開始是你想不到摸不透的迷團,到最後抽絲剝繭後全盤了解後,只有滿心的感謝。這個折磨人的牙痛,帶領我走到池上的療癒之旅,甚至串起之前環島的種種美好,為上天這樣的安排,感覺到被祝福的光芒圍繞盈滿著。

所以,每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它存在的獨特性,在痛苦中,但尚未全盤了解時,不要只覺得上天不公或者自己倒楣,耐心讓時間證明一切,細細品味生活的每一刻,每個片段都是恩典。

更多美麗照片,請點閱池上療癒之旅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oG9USvTiI&t=11s

池上相關介紹文章:

池上築夢的老屋——伴田公社

飄浮木窗台來杯喜作咖啡

用愛播種的希望黃豆田——豆腐哥的感動料理

 

若我的文章有啟發與激勵到您,或是你就是純粹想支持我的創作,歡迎掃描下列QR Code或是點此連結請我喝咖啡哦!

YES!我要贊助文章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