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曾經書上看過一句話提到,人來世間註定會遇到很多的苦痛,因為痛才會記得要修行,促使完成自己今生的功課,所以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話雖如此,也不必要過度悲觀,因為當你的心靈能夠成長,會開始如行雲流水享受生命給你的一切。心境易轉換,讓人生不再是在苦難中渡過了。如上篇文章<徹底痛苦的傷口才能了無痕>,也將兩年前的人際關係傷痛做必要的處理。今天下午心血來潮,回首兩年前低潮期日記,發現了以下的話。

 

2015年9月2日寫下:「不要輕易相信某人的承諾。」、「太平時期你無法分辨誰真正是你朋友。」、「有些人對好友定義是:他可以從你身上獲得東西時才是好友。」

 

2015年9月8日寫下:「我的淚水會為了關心我的人感動而哭,不會為了傷我心的人而哭。」

 

undefined

當時對於一些朋友的灰心,完全點滴在心。不過也因為這些考驗,把很多只是冷眼旁觀的假朋友給擺脫了,換來的人脈斷捨離,讓我可以真誠面對留下的真心朋友。了結兩年陰霾後,揮手道別傷痛後,人生彷彿變得更澄澈,即使仍然不時會遇到皺眉頭的負面時刻,至少可一點一滴慢慢清理不累積成山,清理完後找解決方法就快速許多。

 

2017年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轉換年,往更理想的自己走了。除了解決二年前的痛苦,第三次當代班秘書,遇到慌忙也棘手的人與事問題,經歷亂、戰、黯、痛中,把自己逼到極限裡,不得不面對化解危機,而因此成長。在高速又折磨人的工作中,學會靜與慢,隨時觀察自己的需求,若需要休息,則毫不猶豫放手停格,讓自己心靈有喘氣空間。

 

當時發現,以前常常看各種心靈成長的書,那些道理都非常清楚,了解負面情緒處理等等,但當自己遇到時候,一樣會不明就裡的讓負面或憤怒情緒往心頭鑽許久。奧修說:「除非你透過你自己的經驗知道,否則所有的知識都是沒有用的。」等到適當時機,痛得夠深了就想有想覺醒的動力時,透過自己的經驗才真正有學到東西。

 

 

勿以樂小而不為,勿以苦小而為之

 

有些負面東西看似渺小,但是也很具殺傷力,它會不時的跑來破壞你的心情,若是能夠全盤分析了解或是澄清解決,這件事就可以放下了。例如:當代班秘書時,銀行每月提供一次跨行轉帳及四次跨行提款免手續費。這個小確幸福利,竟然在上月開始失效了。有幾次我被扣到跨行費就會不愉快的心中對話出現,後來,仔細分析,其實這個福利不過是每個月$35元的費用,根本沒必要因此而影響心情,爾後果然不再因為這件小事有任何情緒。

 

沉浸在大自然中是個很迅速充電、轉換心情的好方法。有次和朋友吃完午餐,天氣好就騎車在鄉間小路逛著。路過一個高處空地面對田園,一時興起就決定來場熱舞,就像是小時候土地公廟前會有野台戲一樣的概念。沉默的遠山及一大片會隨風搖動稻田當我忠實粉絲,大約跳半小時,即使路人經過也不為所動,專注享受著身體搖擺及大地接受的感動。

 

undefinedundefined

如果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那我們就要努力把那如意的一、二捉出來放大渲染處理,不把時間留給那些不如意的八九。

 

現在比較容易找尋當下快樂的我,在鄉間騎車到一半看到萬紫千紅的波斯菊田,會感恩有如收到上天厚禮,興奮跑去田中享受著被花簇擁的幸福,停在那刻專注聽著微風吹動萬花波動的愉悅聲響,即使是只有短短十分鐘,也要讓那喜悅如漣漪一圈圈擴大。

undefined

身價約台幣270億的英國百大富翁Felix Dennis曾說:「現在我是超級有錢人,我天性樂觀,閒來會寫詩,忙於植樹造林。我快樂嗎?不。或只有偶爾感到快樂——當我隻身在樹林裡遊走,或覓得佳句,或餵食迷路的小貓,或與好友默默的舉杯共飲。沒錢,我也可以做這些事情,那麼我為什麼不散盡財富呢?因為我努力工作才變得有錢;因為我已被財富荼毒;因為我害怕……」

 

這麼有錢的人,他快樂的方法不是在高級飯店做SPA或是豪情狂飲縱樂,而只是做一些窮人也可以做得到的平凡事,讓他可以快樂。那麼我們平凡人,沒有失去財富或地位的壓力,又或者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是不是可以常常讓自己處於喜悅之中呢?


undefined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