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期時有次居家附近的渥倫特公園散步時,
看到一對年約70歲的老夫妻靜靜手牽手從我身旁走過時,
他們眼中的平靜詳和,吸引了我的目光,羨慕不已。
就如我英國的父母衛爹薇媽般的愛情,
看來似乎平淡無奇,但是卻甜蜜幸福。

前陣子去參加社企流舉辦的講座,
邀請到「不老騎士」壯舉的發起者-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執行長林依瑩。
她帶來記錄片預告時,裡面老人對亡妻的真情告白及承諾時,
讓在場許多觀眾都開始拭淚,
深深感動了我。
以前看大眾銀行改編這個影片時,就覺得很感動了,
而看到真實記錄片段時,感動指數更是破表。
所以這次情人節很想與大家分享背後的故事。


在影片一開始,芒草隨風搖曳,發出颼颼的聲音。
81歲的阿桐伯在「不老騎士」的環島出發前去祭拜老伴。
(「不老騎士」是17位平均年紀81歲的老人,騎機車環台1178公里的真實故事)

阿桐伯說每年都載老婆環島。有一次環島在風景優美的地方,
老婆心情很好就問阿桐伯說:「桐呀桐呀!我還能給你載多久?」
阿桐伯答應她說:「如果80歲我還沒死,我一定還會繼續載妳。」
而誰知道,講完這個承諾沒有兩三年,阿桐伯說:「老婆就懶得呼吸了。」

阿桐伯望著遠方無言,對老婆滿滿的思念及諾言,
出發前決定擲筊詢問老婆是否要再給他載去環島。
記錄片的鏡頭前沒有NG,兩個銅板下去,老婆的聖筊答案,讓阿桐伯欣慰稱讚老婆,
豎起大拇指說:「這才是老婆!」
語氣有感動哽咽的阿桐伯,再次激動豎起大拇指說:「我就載妳最後一次!」
把他的諾言再次宣誓,發願完成老婆的心願。
 


鏡頭前,81歲的阿桐伯神情愉悅騎著野狼125,
儀表板前方自製了扇型的老婆遺照板,旁邊還有吊掛了裝飾品,
想讓老婆快快樂樂跟著他環島。
艱辛的旅程是阿桐伯來是給死去老伴的最後禮物,
所以他說:「這筆債,欠她的,無論如何我都要還,這點我永遠都會記得!」
這種深情及負責任的鐵漢柔情,感動了無數觀眾的心。
<知道妻子愛花,總是幫她準備鮮花>


跟著弘道基金會環島回來,阿桐伯到老婆墓前擲筊問她開心嗎?
結果一直都沒有筊。阿桐伯苦思許久,遲遲不知原因為何,
後來才想到一定是路線不對,因為年輕時候他們環島都是走台11線,
而這次不老騎士是走台9線。
想讓愛妻開心的阿桐伯,再度帶著愛妻的遺照踏上8天的環島之旅,
騎了1609公里,讓人生了無遺憾。


看到一個平凡老人對死去妻子的真愛,
如此堅定圓夢,令人見識到愛的偉大!
有的時候,我們看到太多的速食愛情,
今天某些名人在媒體前是恩愛又多金,
羨煞多少平凡老百姓,
而沒多久名人卻反目成仇,上演官司離婚悲劇,
讓看戲的人,又多了茶餘飯後的語題。
就是因為這樣才有話題會上媒體,
而人們好像也看慣這種事情,
對於愛情也沒什麼好期待了。
甚至覺得愛情一旦走入婚姻的墳墓後,
就不再有任何感動可言。

妻子都過世20多年平凡的阿桐伯,
發誓用生命去完成的環島,
也確實用他的行動圓夢。
現在的他,已經在天上陪著愛妻一起到處旅遊了,
而希望今天用他真實故事,可以帶給你一些的小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