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能夠支持我挑戰體能與面對人際紛擾最重要關鍵在於環境。41天有幸於日本國家公園名勝中的秋芳館飯店住宿一週。這個是典型的老渡假飯店,座落於風景優美的秋吉台旁,飯店走出去五分鐘,即可瞭望整片石灰岩點綴的整片綠色草原遼闊。

 

傳統和式榻榻米,備有人工麥飯石溫泉大浴場。每天早上大約五點多醒來,就在綠原及森林裡漫步冥想,呼吸新鮮空氣,享受大地滋養。一人獨享整片美景亦有熱鬧交響樂陪伴,各類鳥兒如紅頭山雀、長尾銀腹山雀與青背山雀叫聲不絕於耳;經過檜木林,飄來陣陣的木香味能讓肺充滿芬多精的洗滌;六月盛開的繡球花,碩大如籃球,嬌嫩暈染的各種色彩,是大地恩賜的畫作;路邊偶然發現一尊的坐臥自在的佛像,衪放鬆的神情,彷彿也告訴著世人放下執著的自在。走在這片綠野裡,整個人是完全融入風景中,有如置身電影場景般的夢幻,被大片的青綠擁抱著,亦令我想起在英國荒野小山丘的步行,走著走著會和大地之神與內在之神相遇。步行約一小時後就快速回飯店大浴場泡泡溫泉,洗去汗水並重整自己,有個全新的開始。當同伴們六點半剛起床趕著吃早餐時,我卻被森林、綠野與溫泉餵食飽了。


 

 

後期我們又搬到距工地約二十公里的防府市Apa阿帕飯店,距火車站走路不到十分鐘,還有當地最出名的天滿宮亦在一公里以內。防府天滿宮是供奉著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在全日本大約有一萬二十個供奉菅原道真的神社,防府是日本最古老的天滿宮,與北野天滿宮(京都)、太宰府天滿宮(太宰府市)並稱日本三大天神宮。

烈日大暑來到人潮冷清的天滿宮,靠著山邊能瞭望整個防府市的春風樓,是1822年所建造的木製高架屋,綠樹圍繞一解夏日的酷熱,在此打坐享受陣陣薰風,心靈會飄往寧靜之處。天滿宮內有一處日式庭院的芳松庵,一進門就被滿園的綠蔭及流水潺潺聲吸引住,索性面對著流水的大石頭上打坐起來,貪婪想將芬多精與負離子全部打包式的深呼吸,把心中鬱結悶氣及二手煙毒害全部排空,人煙稀少的秘境中少了吵雜聲,滿耳盡是夏日蟬鳴與烏鴉的叫聲,把自己關在一個大自然的療癒空間中,盡情地充電靜心,頭腦清新與內心祥和。

由於不想打擾室友睡覺,白天辦公地點除了天滿宮旁的山頭火紀念館,設有免費wifi休息桌椅的冷氣房,另外一個則是Youme Town超市二樓的桌椅休息區了,後期發現了飯店偌大的宴會廳有桌椅又有網路可用,亦不必在烈日外奔波,也就常窩在宴會大廳辦公。(以下為三個辦公場所)

整團內我是錢賺最少,但是最多時間觀光旅遊者,當初衡量到自己無法輪夜班,自願以白天時薪計算,讓我確有許多閒暇時間去探索天滿宮與芳松庵,很欣慰自己做了這個選擇,因為深刻體會到健康身體的重要,與真正愛自己,把自己需求放第一位,才能有餘裕及力氣把事情做好,去照顧更多人。當清晨六點大家放工回來全部頭腦昏沉時,只有我最有精神與清醒,能夠把前夜的工作成果統計、算帳、採買物資與飯店交涉住房事宜,許多行政我來打點,也讓其他人可以好好休息。

當初反覆思考,為什麼上天會安排我來這趟辛苦的日本打工?到底要體會什麼?了解海外打工的艱辛與共患難的真理,對於外來移工也更具同情心。這41天中,有碰到與不同人起各種衝突,盡量以和為貴不計較,看見他們背後的恐懼與壓力,是我所學到的。就如<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中的家神大叔提到:「世上並沒有壞人,只有壞的狀況。」人的發怒也許是虛張聲勢掩蓋是他心中最無助的呼喊。

 

最後,日本行最棒的事,再度實現了一個去年無意中許下的夢。去年夏天當代班秘書時無意間在超商買了一本介紹湯布院的雜誌,當時就買下仔細研究並夢想著能夠前行。結果,工期結束前幾天,老闆特別招待我們到別府與湯布院一日遊,令我大大驚喜,因為這就是一年前我的願望。當那天再回到湯布院,與熟悉的熊貓、金麟湖拍照時,雀悅的心興奮不已,這也是繼我今年二月完成環島夢想的第二個圓夢。

 

我不再告訴別人說:「我的夢想是……」取而代之是強而有力的美夢成真宣言:「我正在實現我的夢想!」希望你也能美夢成真,被這樣的動力滋養著。

 

日本打工的影片連結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VM1DqfyMg&list=UUAcgyG68eqmmtCiuoFO9kTA&index=3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