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美味的堅果拌飯)

隱身在台南鬧區外的小巷弄中,典雅木頭玻璃窗透著溫暖黃光,推開門後老板娘見到晚間第一個上門的客人,帶著喜悅之情趕緊進廚房準備料理。那時我心中不禁感慨都快七點半了,怎麼才一個客人,為什麼吃健康蔬食的人那麼少?等餐點上桌空檔,就四處看看店裡兼賣有感質的健康環保物品,驚喜發現尋找一兩年合適大小的面紙布袋。這時,陸續有兩組客人進來,替老板娘感到欣慰。

老板娘先上了一小盤茴香豆干當開胃菜,當她一上桌就已先聞到濃郁的香氣,令人食指大動,吃下去更是相當有味道,太好吃了。主餐堅果拌飯,是將熱飯、青菜與各類堅果加橄欖油拌勻,清新溫熱,配上新鮮醃製小蕃茄與四季豆,蕃茄自然的香甜驚為天人,因為平時自己是不太愛小蕃茄的人,竟然會吃到像上癮般的狂愛。吃著吃著忍不住跑去和老板娘讚美說:「老板娘,妳的料理好好吃哦!」結果更令我驚訝的是,老板娘一副淡定面無表情的看我一眼,完全不發一語。「咦?怎麼有客人誇讚料理,卻如此冷淡的老板娘?」這也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後來因為以色列的一對男女來吃飯,我也充當起翻譯,才和老板娘聊了開來。

(下圖:找到環保好物面紙布袋)

老板娘阿幸茹素二十多年,本身敏感的她總能一眼看出客人身體需要什麼樣的料理。「妳腦筋轉太快了,我講的妳都沒有聽進去,少吃蛋試試看。」我有如被教訓的小學生般,開始聽聽阿幸分享的故事。原本是做有機蔬食的她,發現很多有機蔬果的問題,例如認證只是求心安,未必真的有機。有機作物使用動物糞便也有可能帶抗生素及毒素,或是使用溫室或網室,沒有自然生長的植物,也缺乏了營養等等。所以後來她改採自然農法的蔬果來料理,讓落葉、雜草堆的自然養份再回歸這塊土地,「學會與土地相處,所以妳試了有感覺,妳要謝謝妳的身體。」 阿幸也解釋為何我稱讚她的料理,她完全沒有反應:「好吃是一定的呀!這有什麼好講的。」她不希望只是聽到客人講「好吃」這個膚淺的答案,而是真正有感受到食物療癒了身心靈。

開始創業時,阿幸取名「穀粒」想了三年,是想要「回歸自然的感動——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吃下去的感動。」合夥人曾說:「阿幸,妳的餐沒人懂,要有生命歷鍊的才懂。」對於如此美味料理卻沒有大排長龍的人潮,阿幸淡定地說:「這家店是為了需要它的人而開的。」來到穀粒用餐的客人,有緣人都會變成朋友一樣,知名創作藝人林強當初來店裡用餐打招呼說:「阿幸妳好,我叫阿強。」林強也在這找到食物的感動,兩人成為好朋友。有人告訴阿幸:「這家店是一個學堂。」因為在這裡的員工即使和阿幸吵架,也沒有人講她壞話,並且有非常多人來當義工幫忙。「很多找不到方向的人,來到這都找到自己的方向去追夢了。」阿幸就用這家店不停地栽培人。來到這用餐除了飽食一頓,心靈亦會受到鼓勵,就像店名「穀粒」的同音。有名客人時常來這用餐後,阿幸幫忙把他內心的黑暗面拉出來,「客人就這樣找到自己的路了。」

(下圖:客人特別贈畫表示對穀粒的鼓勵取自穀粒網頁 )

阿幸談起吸引力法則:「我的思維是不是對的,看看最近遇到的人事物,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就知道。」如果她想要修鍊自己的脾氣時,就會一天到晚遇到東嫌西挑的客人,考驗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過關了。「老天爺一定要用你最在意的事來磨鍊你。」有人說:「阿幸,我看妳過得很苦,但我從沒聽說妳不做了。」阿幸說:「我根本不會把困難當作困難,我在想我要怎麼解決?」樂天積極的牡羊阿幸是這麼有信心的回答。阿幸說自己在每個職場都被老板或同事修理,待最長三年到半年、幾個月後來縮短到一週,似乎課題一個個進階可快速處理完,讓我也不禁想起自己代班的幾個經驗,也是一個個課題。 一轉眼聊了四個多小時近午夜,要不是自己過十二點就會完全沒電加上隔天趕早班車,真的很想再多和阿幸聊聊,「穀粒自然」不但供餐,而是鼓勵人的心靈療癒食堂呢!她希望來到穀粒的朋友,可以在天然食物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這時也想起以色列的女客人說:「我覺得老板娘本身就是個療癒者。」

「如果你覺得在這家店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隨時歡迎你來。我把自己當做是穀粒的觀者,穀粒是大家的。」 阿幸敞開心胸歡迎每個人來找尋自己的路。

(下圖:穀粒自然的客人畫作,取自穀粒網頁)

arrow
arrow

    Minna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